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就业资讯

联系我们
地址: 江西服装学院
电话: 0791-87302688


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中国服装人才网:深化产教融合 提升就业质量

来源:   时间:2015年07月08日    点击:

前言:作为传统行业,我国纺织服装行业的发展与宏观经济环境密不可分。在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下,中国服装行业正进入“规模增长放缓,质量提升加快”的新时期。这个时期,模仿型排浪式消费阶段基本结束,个性化、多样式消费渐成市场消费主流,从而为品牌企业开拓国内市场、创新商业模式注入了新的动力。这种大形势和格局在对服装行业提出挑战的同时,也带来了品牌发展的新机遇。

因此,在新常态下,服装企业更加注重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营销创新,正在从追求规模扩张转向走精、专、特优质的道路。一批服装创新型企业脱颖而出,成为品牌创建的中坚力量。而对企业来说,创新最迫切需要的就是应用技术型人才。

江西服装学院是一所以纺织服装为主体,专业特色鲜明、专心专意为纺织服装行业提供人才服务的应用技术型本科院校,以鲜明的办学特色、完整的学科专业体系和优良的人才培养质量被业界誉为“服装人才库、时尚策源地”,一直被服装行业喻为“服装人才超市”。

因此,对一直从事职业教育,实施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的江西服装学院来说,服装行业新常态的发展变化,对他们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文:唐新强)

一、新常态下江西服装学院服装教育的新变化

随着服装行业的变化,江西服装学院审时度势,主动适应新常态下服装行业的发展变化,对市场需求作出快速反应,清醒的认识到了服装教育正在呈现以下:

1、发展环境由被动到主动,随着服装产业的转型升级进程的加快,人才市场的供需关系,正由高校为主导的共给驱动变为行业企业为主导的需求驱动,所以在人才培养上要本着需求导向的这一个理念,转变观念,主动对接行业产业需求,在调整人才培养结构、调整教育教学内容和职业引导上主动作为,只有学校有为,才能在产业中有位。

2、发展定位由支持服务到引领行业发展,随着服装行业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学校的角色定位将从过去的支持服务逐步转向服务和引领同步。由过去跟着产业发展的被动状态要转向既要服务产业人才需求,还要引领产业发展。

3、发展方式从把专业做特到把特色做精,在新常态下,服装企业正在从追求规模扩张转向走精、专、特、优的道路。在这种情况下,服装教育发展的新方式将更突出拼质量,拼内涵。

4、发展动力从求生存到求发展,在新常态下,学校的人才培育要引领行业发展,甚至走到企业产业发展的前面去,要有前瞻性。因此人才培养改革要充分发挥学校内在求变的压力,大胆、大量引进行业、企业资源,形成对人才培养方案、教育教学方法、质量评价标准的产业压力,让人才培养质量由企业来评叛。

二、新常态下江西服装学院就业创业工作的新举措

(一) 产教融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在新常态下,江西服装学院积极主动出击,不断推进校府合作、校企合作、校校合作,整合行业资源,深化产教融合,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1、不断拓展校企合作深度。近年来,江西服装学院从更为广泛的领域深入开展校企合作。合作形式有基地建设、产品研发、引入企业赛事、订单培养、设立工作室等。在与江西服装学院合作的众多百强和知名品牌企业中,2014年12月,由学校推荐申报的利郎集团等13个企业基地,被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纺织服装学会授予首批“纺织服装中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这些基地的建设为学生的操作训练、顶岗实践、毕业实习等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2、开辟校府合作新途径。近几年,江西服装学院开辟了校府合作的新途径。一是加强同石狮市政府的合作,在石狮成立了石狮服饰设计研究院并有效地开展工作。对外为石狮当地企业提供产品研发服务和输送专业人才,对内承担学校学生前往石狮专业实习组织工作。每年11月15日在江服开展“石狮日”服装企业招聘活动,每年4月28日在石狮,由石狮市委、市政府设立“江服日”活动。通过与石狮市政府的合作,石狮已成为江西服装学院涵盖纺织面料、服装服饰完整产业链的,集设计、技术、管理、营销和社会实践为一体的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基地。二是密切与江西省内有关政府部门的合作。2014年,受江西省工信委和江西省中小企业局委托,江西服装学院承办了“江西省首届纺织服装产业链总裁高级研修班”。并抓住这个机会,积极推动江西省内服装企业与校内各分院工作室的对接,开展产品研发活动、帮助企业在合作中发现人才,选拔人才。

3、产教融合不断深化。江西服装学院根据市场需求和自身优势,在人才培养模式上,力求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环节“三对接”,促进产教深度融合。在总结“卓越设计师实验班”、“企业订单班”的基础上,江西服装学院正积极探索和品牌企业共同举办“大师班”、“名企班”等新的人才培养模式,想方设法将行业中的大师名师、能工巧匠请到学校来参与人才培养,去年一年来学校授课的业界人士就有73位,这些人中有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孙瑞哲、中国服装协会副会长陈国强,中国金顶奖获得者、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武学伟等业界大师。

4、实施教学反馈就业的“新举措”。江西服装学院始终将就业创业工作视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不断创新就业创业工作机制,由应急性向常态化转变。将用人单位意见和建议及时反馈到教育教学之中,丰富教学内容,加强学风督察建设,深化校企协同人才培养改革模式,注重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2014年-2015年,江西服装学院学生作品连续两年参加北京举办的大学生时装周,在服装业界引起强烈反响。在第20届中国时装设计“新人奖”中,该校11级本科学生郑建文以第一名的成绩,获得“王中之王”的桂冠。

(二) 集成创新 市场反应加速度

作为一所专门服务服装行业的院校,江西服装学院主动适应新常态下行业的发展,对市场需求作出快速反应,分院与企业交流频繁,各分院根据各自的优势,积极开展与企业的合作,呈现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态势。围绕服装产业链,开展多种多样的合作,有产品研发、服装定制、人才培养、精品课程开发、赛事合作、建立面料超市、实体店运营等。

1、抓住产业源头,实施面料与工程技术创新合作。江西服装学院下属的服装工程分院一是2014年下半年引进杭州凤凰庄面料商贸有限公司,在服装学院建设一个2000多平方的面辅料展厅,将国内外最新面料引进学校;二是同男装服装品牌阿仕顿合作,举办男装设计大赛,将在2015年5月在学校举行总决赛。这个赛事的主要目的不是评奖,而是样衣选购;参与评选的评委将主要由阿仕顿的设计总监、高管和买手担任。这是学校将市场经营活动引入校内的首次试水,目的是推动学校专业教学与企业产品研发深度融合;三是同中国服装协会合作,承办中国十佳版师大赛,并在2015年6月6-7日在校内举行全国总决赛。该赛事不仅加快了全国服装行业高技能人才培养,更进一步推动了江西服装学院服装样版制作领域的研究创新和技能型人才队伍的建设。

2、抓住产业创新,实施产品研发创新合作。江西服装学院下属服装设计分院一是同福建泉州鸿达服饰公司合作,为企业提供产品研发;二是成立设计师品牌“红衣坊”,为在校学生搭建同市场对接的平台,现已投入市场经营。同时,江西服装学院下属的服装管理分院依托南方服饰研发中心,先后与南昌新华瑞制衣有限公司、广东汕头汝斯芬、百伦世家、揭阳普宁金狮、南康职业中等技术学校等多个单位开展合作,2014年取得了40多万元的经济效益。更重要的是社会效益明显,南昌新华瑞制衣有限公司等企业完全依赖于学校的产品研发,已将管理分院作为其公司的设计中心。

3、抓住产业终端,实施产品营销创新合作。江西服装学院下属的服装商贸分院与台湾麦根服饰公司开展电子商务OTO模式运营合作,采用线下体验,线上推广的方式。为学校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提供了在校就能实践参与项目运营的机会。

各分院对市场的快速反应和同企业的合作,如同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设计、面料、服装、商业等不同领域在学校对接交流,为在校师生搭建了产业资源全平台,打通服装产业链脉络,既锻炼了师生,也为人才培养创造了更务实的学习条件。

(三) 引进外力 助推大学生创业工程

在刚刚结束的两会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创业新理念,加上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普级,服装行业的转型升级将迎来新一波的创业浪潮。江西服装学院在推动学生创业的工作中,从原来的创业培训指导、创业大赛等纸上谈兵的模式转变到搭建多个创业平台,支持在校学生(特别是毕业生)参与到市场创业实战中来。

1、借力校友资源,推进在校学生创业工程。为推进大学生创业,江西服装学院借力校友资源,引进一批有资源、有项目的校友来校创业。以校友创业,带动学生创业。如引进我校07届校友柏赫创立的乐尚科技有限公司,在校798创意设计中心为创业校友提供场地、设备等支持,组织校内70余名学弟、学妹参与到公司的产品研发设计、电子商务运营中。现公司自主研发的产品“乐意”3D创意产品(家纺、T恤衫等)得到了市场的广泛好评,并在全国范围内为1000余名大学生提供了创业机会,其创业模式得到了《江西法制报》、《信息日报》等社会媒体的关注报道。

2、借力企业资源,助推在校大学生创业工程。积极引进创新型企业同学校开展大学生创业合作。如江西服装学院现已同南昌华南城、台湾麦根服饰、石狮衍生设计创意公司等企业开展合作,将服装设计、电子商务、市场营销、服装表演等专业与其对接,共同实施相关专业大学生创业计划。

(四)拓宽渠道 招聘方式丰富多彩

近几年来,江西服装学院就业指导中心重点加强了同政府、行业协会、校友的联系。四大品牌招聘活动亮点突出。一是同石狮政府共同举办“石狮日专场招聘会”,至今已连续举办两届;二是邀请创业校友举办“校友专场招聘会”,至今已连续举办三届;三是同地方服装行业协会联系,举办行业协会专场招聘会;四是邀请服装品牌及上市公司,如波司登、劲霸、红豆、利朗、七匹狼秋水伊人等众多品牌企业来校参与“本科专场招聘会”。每年提供的就业岗位5倍于毕业生总人数,学生不仅让学生在校能好就业,更能就好业。

(五)保障有力,困难毕业生就业不困难

学校实施“毕业生就业特殊群体援助计划”,提前成立“双困生”就业创业帮扶领导小组,健全管理制度,建立“双困生”数据库,专人负责、跟踪服务,全面掌握其就业动态。并加强辅导员队伍就业创业作风建设,加强精细化管理,对就业过程中有心理异常的毕业生全程辅导,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帮助他们重塑信心,让就业困难毕业生就业不困难。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强调“就业是民生之本”。 2015年两会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着力促进创业就业。坚持就业优先,以创业带动就业。实施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支持到新兴产业创业。

大学生就业工作关系到千家万户,而江西服装学院在新常态的一系列人才培养举措、就业工作举措,其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从而不断提升学生就业质量的做法,更是对社会、家长、学生负责的高度体现。

 © Copyright 1991-2018. Powered by 江西服装学院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向塘经济开发区丽湖中大道103号


邮编: 330201    招生电话:0791-87302688   招生传真:0791-85164453  


  赣ICP备15004462号-1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