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就业资讯

联系我们
地址: 江西服装学院
电话: 0791-87302688


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校企合作 订单培养 江服和合 就业有位来

来源:   时间:2015年06月26日    点击:

升本四年来,江服在拼质量、深化课程改革,大力推进“精品课程”、“优质课堂”和“开放式示范课程”等教学质量工程建设的同时,江服还特别重视拼市场。学校创新产教融合模式,积极主动出击,不断推进校府合作、校企合作、校校合作,整合社会资源,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校企合作的形式有基地建设、产品研发、引入企业赛事、订单培养、设立工作室等。2014年,与我校进行校企合作的利郎公司等13个校外企业实习基地,被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纺织服装学会授予首批“纺织服装中国人才培养基地”。在石狮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校成立了石狮服饰设计研究院。对外为石狮当地企业提供产品研发服务和输送专业人才,对内承担我校学生前往石狮专业实习组织工作。石狮市委、市政府还设立了“江服日”,为我校展示学校人才培养成果、为学校举办学生作品发布会、推广学生设计作品等。每年11月份,我校为石狮市设立“石狮日”专场招聘会。目前与石狮市政府的合作涵盖纺织面料、服装服饰完整产业链的,集设计、技术、管理、营销和社会实践为一体的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基地。同时,各分院也根据各自的优势,积极开展与企业的合作,呈现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态势。合作方式多种多样,有产品研发、服装定制、人才培养、精品课程开发、赛事合作、建立面料超市、实体店运营等。管理分院与南昌新华瑞制衣有限公司进行深度合作,该公司将管理分院作为其公司的产品研发、设计中心。商贸分院与麦根服饰公司开展电商平台开发合作。

在高校毕业生就业严峻的今天,我校却能通过校企合作,订单培养,让广大学生搭乘就业“直通车”,毕业生一点都不用愁找不到工作,他们在毕业前一年就已经“名花有主了”。每年的5月、6月份是订单班招聘月,每年的11月份是毕业生抢聘会(称之为“抢聘”是因为上半年的校企合作订单班,已经吸收走了很多优秀的学生,企业如果来晚了,那么当年基本招不到毕业生)。“波司登”、“利郎”、“红豆”、“安踏”、“乔顿”、“欧宝”、“七匹狼”、“阿仕顿”等国内知名的服装企业每年都会来校举办订单班、或者参与招聘人才。截止2015年6月25日,2016届毕业生里已经有近700人被订单班企业预聘。这些企业为我校学生提供了设计、工程技术、营销管理、生产管理、品质管理等岗位。

从2007年起我校首次与中山彩娉婚纱有限公司展开校企合作开设“订单班”以来,每年吸引了大批的知名企业来校招纳英才,由校企合作、订单培养、项目教学、能力本位、毕业生就业连年走俏带来的人才培养办学模式改革及其成果已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近年来,新华社内参、《半月谈》、《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电视台、江西日报、新华网等众多权威媒体对我校“凝炼办学特色、打造就业奇迹”进行了联袂报道。

\

\

为企业需求“量身定制”培养人才

所谓“订单班” 是根据企业岗位人才规格“量身定制”式进行人才培养。由企业根据岗位需要与学校签订订单培养协议后,从选拔学生、课程设置、组织教学、考核上岗到师资建设等,均由校企双方共同参与,合作进行。企业派项目经理、技术骨干等为学生上课;公司的设计室、研究所和各工作部门岗位也对学生开放,学生毕业后绝大部分将到合作企业就业。这种“订单式”教育,既实现了用人单位人才需求和学校人才培养“零距离”,也缩短了学校毕业生进入企业后的培训期,提前解决了学生的就业问题。

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唐新强告诉记者,“订单班”预聘首先经过指导中心发布信息,由大二大三学生自愿报名。企业派人到学校进行宣讲,然后进行笔试、面试,学生通过“双向选择”进入订单班。这些学生进入“订单班”以后,各企业根据各自职位的要求,进行多种不同的形式授课。经过3至6个月不等时长的培训,然后直接安排到企业对口岗位上班。店长班的担任店长,现场管理班的落实到管理岗。

在乔顿公司的2008届毕业生:吴圣军(工程技术部)

在乔顿公司的2010届毕业生:周筑琴(设计师)

因为可以选择更多,所以就能追求兴趣”

在近一个月的企业订单班招聘会上,笔者发现,来校预聘的多是知名品牌企业,订单班提供的岗位真是太多了,这反而使很多同学犯难了。“我还在考虑,我要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所以,我听了好几个企业宣讲会,但只面试了两家企业,都进了复试,但我放弃了,我还想等今年11月份的招聘月时再看看”,一位即将面临实习的2016届毕业生说,“反正先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吧,对于那些感兴趣的岗位就去面试一下”。

在众多应聘者中,笔者看到一名时装设计专业的同学在一家公司面试营销管理一职,面对工作人员的提问,该生从容不迫,有条不紊地回答,体现了很高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该公司的工作人员对此很满意,通过了初试和复试。接着该生又继续应聘了其他公司营销方面的工作,都有不错的收获。说到这里,笔者颇为疑惑,时装设计专业的学生不选自己专业对口的工作,反而对营销管理、跟单方面的工作很感兴趣,是没有适合自己的工作吗?从今年的招聘职位来看,并不缺少设计方面的岗位。面对笔者的提问,她这样解释说:“学什么专业,不一定就要做哪方面的工作吧,我完全是从自己的兴趣出发,而且一直以来,我也觉得自己有这方面的潜力,何况做服装营销也要懂设计。”

一位学家纺的同学就希望找一份服装设计方面的工作。“当初选专业的时候没想很多,两年下来,我发现自己对服装设计更感兴趣。所以,我‘叛变’了”,该生幽默地向笔者透露了心声。而面对笔者“专业不对口”这一问题,许多学生表示很正常且都差不多:“找工作还是找自己喜欢的,专业对不对口,没什么关系,我总不能一辈子做自己不喜欢的事吧,何况有这么多岗位供我选择。”想想很多大学生因为就业难而放弃自己喜欢的专业,而江服的学子们却因为有更多更好的选择而以兴趣来抉择自己的职业,这真是天壤之别。

相对于学生的择业而言,反过来企业究竟需要什么样的毕业生?“企业看中的并非学历,而是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乔顿公司的一位负责人告诉笔者。“肯吃苦、有激情、肯钻研、能进取”是企业对实习生工作上的具体要求。责任心、创新能力、团队合作精神这些是企业看重的。“当然,对于基本的业务素质也是要的,但我们相信学生经过专业培养、在学校良好的教学实践平台上已经练好了基本功。所以,我们在挑选人员的时候,更多倾向于综合素质的表现”。

作为即将步入社会实习的大学生,笔者认为,应该要把握好就业的主要方向,以前,用人单位选人用人的标准基本定格在资历和学历上,而现如今用人单位已越来越倾向于包括职业核心能力在内的综合素质较强的学生,未来人才将有从单一模式走向综合素质要求的趋势。因此,无论从学校培养还是从学生自身来说,在牢牢把握职业基本技能的同时,还要积极通过各种途径提高职业道德以及心智素养、自我学习能力等,这样才能充分应对社会市场各种需求变化。

学生、学校、企业三方共赢

“订单班”在资源配置方面除了拥有学校的教育资源外,还拥有企业丰富的人力资源与硬件资源。企业参与到学校人才培养计划和人才培养过程中,有利于发挥企业人力资源与物质资源在办学过程中的作用,实现企业资源与学校资源的有机整合,使学校资源配置更大化。更重要的是,订单班教学可以根据行业发展趋势,运用行业前沿信息,随时调整教学计划,合理设置课程,修改教学内容,保证学生学到最新最有用的知识和技能。

经订单培养后的学生,最明显最直接的优势就是规避了就业风险。许多人用“一只脚跨进学校,一只脚跨进企业”来形容“订单班”的学生。通过订单培养,打通了产学结合的路径,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能够更加自觉的学习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变“要我学”为“我要学”,从而为以后参加工作、走向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达到“就业有需求、就业有技能、就业能稳定”的目的。

对于服装行业企业用人单位而言,通过校企合作与订单培养,使企业能招到自身最需要最合用的人才。订单班毕业的学生能直接上岗,不用岗前培训,而且这些毕业生综合素质高,实际能力强,这对于在业界参与激烈竞争的服装企业来说,在人才争夺上无疑“棋先一着”。

对于学校而言,通过校企合作、订单培养,使学校办学直接面向市场,学校就可以根据企业和市场的需要准确定位,学校的专业设置、教学计划、课程设置、教材编写、教学方法等都围绕学生的职业能力做文章,促进学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不断深化,不断提升学校人才培养的质量。这不仅帮助企业培养了对口的岗位人才,同时打造了学校的品牌。

\

\

\

\

\

\

\

\

\

\

\

 © Copyright 1991-2018. Powered by 江西服装学院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向塘经济开发区丽湖中大道103号


邮编: 330201    招生电话:0791-87302688   招生传真:0791-85164453  


  赣ICP备15004462号-1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