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新闻 > 正文

学校新闻

从身边做起,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蔚然成风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24个字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涵盖了国家、社会、公民个人三个层面的价值准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种价值观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融入社会生活,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要注意把我们所提倡的与人们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起来,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当前,全国上下都十分重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何激发崇德向善、奋发进取的精神力量,确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勾画了蓝图,指明了方向。 

    我校也于今年6月份开始展开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活动,江服大学生通讯社的新浪微博还开展了“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话题宣传活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校园,融入同学们的生活、学习中,在潜移默化中传播和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24个字,不是一个空泛的词语,它与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当今社会中,不少人缺少爱国精神;有不少人缺乏责任意识和敬业精神;也有一些人缺乏自身定位,对未来感到很迷茫。然而在江服的校园里,更多的是这样一些人,他们将核心价值观融入自身学习、工作和生活中,时刻践行着。 
    关键词【爱国】 爱国作为社会基础,作为国民最基本的标准,每个人对爱国的理解各不相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部的向绪伟老师认为,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日常生活中积极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事都是爱国的表现。作为我校形势与政策课专业的老师,他在平时的教学中会认真尽职的完成自己的教学任务,积极向学生宣传国家新出台的法律法规,让学生们了解国际形势的新动态,用他幽默风趣的语言提高大家学习时事政治的兴趣。 
    关键词【敬业】  敬业作为社会公民工作的准则,不仅仅是认真工作这么简单,而更多的是用心努力工作,表现为对工作的责任、义务以及敬畏。我校宿管科的范培培老师告诉记者:“我不认为自己有多优秀,但我会按时用心的做好每件事。”作为一位“60后”老教师,范老师对计算机这些新兴的技术工具并不熟悉,只知道一些基本知识,多年前,有一次需要做一份工作报表,她只能摸索着做,一直忙到深夜,完成工作报表之后,她感觉不是很满意,第二天又找了计算机水平比较高的老师,指导自己进行修改完善。“对待任何工作都应做到‘精益求精’,要把工作当成一种责任,用一颗敬畏的心来面对,而不是把工作单纯地当作吃饭的工具”这是范培培老师对敬业的理解。她不仅这样说,而且也用行动证明了她的爱岗敬业,是一位深受学生喜爱的老师。 
    关键词【诚信】  从小到大,诚信都作为立身之本、处世之宝,被反复家长老师用来反复教导,“诚”于心中,“信”于心外。前几天,14级动画本科1班的赵莹同学在上课的路上捡到一个钱包,钱包里有几百元钱和各种证件。赵莹说,丢失钱包的人一定很着急,所以当时在原地等了一段时间后,她通过钱包里的饭卡找到了失主,并将钱包物归原主。记者从她的同学那里了解到,赵莹平常在与同学相处中也将诚信放在首位,做到言出必行,一个人诚实有信,自然能获得大家的尊重。 
    关键词【友善】  友善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中国古人主张“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的人际交往理论,友善在人们遇到困难的时刻更显得弥足珍贵。12月14日晚,正值晚自习期间,艺术分院某班的一位学生突然晕倒,她的室友沈雪没有慌张,马上搀扶起了她,将她从教学楼的教室扶到了学生公寓三楼宿舍,这段距离对于搀扶着病友的瘦弱的沈雪来说是遥远的,但她为了让和自己身高相仿的舍友能更舒服些,哪怕胳膊已经酸痛僵硬,但还是固执地拒绝了其他想要替她的同学,咬着牙将舍友扶回了宿舍。沈雪告诉记者,之前在宿舍时,舍友也曾犯过类似的病,她当时便问清楚了急救方法,因此,这次能够最及时地给她进行急救,在她失去意识的时候,在旁边不断跟她说话,以免她睡着了发生危险。“其实我感觉这没什么,同学之间互帮互助本来就是应该的啊。”沈雪笑着说。 

    后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简单24个字,但微言大义。如何让全校师生“读”到24个字背后的丰富内涵,增强宣传引领效果,学校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校团委等部门积极创新,采用宣传海报、校报、校园广播、电子显示屏、黑板报、主题班会等同学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全面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同学们一言一行中践行核心价值观,让学生在活动中学会奉献、感恩、文明、守礼。我校师生也纷纷表示要把勤奋学习作为人生进步的阶梯,把深入实践作为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把奉献社会作为教育教学的优良品德,脚踏实地,奋力拼搏,为学校建设成有特色高水平应用技能型本科院校,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奉献自己的青春。


  • 江服招办公众号

  • 江服招办手机端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向塘经济开发区丽湖中大道103号电话:0791-87302688传真:0791-85164453邮箱:zsc@jift.edu.cn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23 江西服装学院招生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