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新闻 > 正文

学校新闻

教师热议陈万龙校长的学校工作报告
适应新常态  转型谋发展
——教师热议陈万龙校长作的学校工作报告

 
       全国两会在全民热议中落下帷幕,但江西服装学院的“两会”——第六届三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代表大会)于3月24日下午在艺术楼南六报告厅才刚刚开始。 适应新常态,转型谋发展——这是陈万龙校长在教代会上所做学校工作报告的主题,也是我校在新一年的关注点。出席本次教代会的教职工代表共有104名,他们来自学校各个岗位,处在不同的位置看学校,他们新的一年最关注什么?(学通社记者 于卓群  张锦文  秦笑佳  彭瑶  熊国军  李凡通  赵冉冉  艾梦仁  李萌萌采访)
 
       教育教学:实践出真知
       金玉是一位年轻老师,在艺术与传媒分院教平面设计这门课。她觉得教师应该不断提高自身专业素质,注重实践教学,让学生学到更多东西,“学校深度加强校企、校府合作,建立校外综合实训基地,把学生推向社会,与市场接轨,这样学生才可以说是真正适应社会发展的人才,可以让他们学有所用、学有所成,而不是对纸空谈。”
       我校创办于1991年,二十多年的时间已让学校产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践教学管理中心的刘水妹老师作为建校以来便一直在学校工作的元老级教师,也见证了学校二十多年来的发展。“学校变化真的是很大的,每年教代会的代表们都会从实际出发,从学校建设和教学改革等方面切实提出提案,就我看到的而言,学校的一些实验室之前是关着的,现在已经全部开放给学生使用了,这一点就对学生实践起到了很好的积极作用,而且学校经常给教职工进行培训,每年都会引进名老师、名企业家,联系企业、政府进行合作,把学生送到企业实地学习……这些都是紧跟时代潮流的举措。”刘水妹老师这次提出的是有关实践教学的提案,在提案中,她提出要根据学校现状对教学方式进行转型,严格规范实践教学,她结合自己教的服装工艺课的授课情况,建议学校多制定一些实践教学方案,因材施教,她希望走出江服的学生都拥有很强的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这样才能符合现代社会的人才培养需要。”她觉得在校长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的转型十分符合学校现状和市场需求,“我们应该适应新常态,也应该认识新常态,只有转型了,才能符合不断变化的市场,作为教师就是要从实践教学着手,让学生们真正成为应用技术型人才,让学校蓬勃发展。”
       转变形式 谋求发展
       服装商贸分院院长谭兆国觉得,在分院建设这条路上,还有很多艰巨的工作要进行,人才培养便是一项最重要的工作。“陈校长也指出了,同学们学的东西要在企业有所用,要做出全面的修改。我们会根据这个进行教学的一些调整。在教学和学工方面也将加强建设。”他强调认识的重要性,无论教师还是学生的认识都要加强,教师要加强教学和管理工作,学生要改变一些负面和消极的想法,让正能量潜移默化地影响自己,才能在学业上更加踏实地迈出每一步。和谭院长一样,时尚饰品设计分院院长甘文也在关注着人才培养模式的转型,她认为,转型对他们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遇。“我们是一个刚成立的分院,没有太多的模式值得我们学习或者借鉴,我们经常讨论到这个问题,对人才培养模式转型已经有一个初步的规划,比如把教师授课改为模块型、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从而加强学生质量等等。”作为学校最年轻的一个分院,时尚饰品分院的发展前景和潜在价值都不可小觑,甘文院长表示,陈校长的工作报告对饰品分院的工作有着很强的指导作用,可操作性强,她希望在学校这个统一的大环境的逐渐转型下谋求发展,努力把分院做大做强。
       针对学生教育管理,学工处处长张建荣做了四点打算:一是要转变观念,主动融入学校转型发展的进程中,配合好学校中心工作;二是规范学工各项职能,提升服务质量,提高学生满意度;三是加强队伍建设,建立一支专业化、职业化的辅导员队伍;四是加强学风建设,营造优良学风。另外,在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做到:继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活动,实施“四每工程”(即每天、每周、每月、每年),加强常规教育活动,营造良好校风学风。“我作为学校代表,能做的就是做好本职工作,创建和谐平安校园,为学校转型发展保驾护航。同时我也建议学校加强队伍建设,尤其是辅导员队伍和师资队伍,创建一支适合学校转型发展的教工队伍,并且加强硬件建设,给学生提供更优质的学习环境,培养高级蓝领。”
       师资建设 授业解惑
       艺术与传媒分院的李有为老师说,“在学校向应用技术型高校转型发展的新形势下,教师更应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将自己现有的能量发挥出来。”他建议,学校应针对教师制定更加具体的政策,进一步完善学校制度,给教师提供更多的发展空间,使教师的职业道路更加专业、规范,也能使教师在学校的带动下,给自身多一些压力和动力,不断学习,激发自己的教学激情。“‘目标管理’是一个不错的方法——首先制定清晰的目标,然后就可以按照目标去量化,这样既可以提升办事效率,又可以提高自身发展。”
       艺术与传媒分院院长王作明听了陈万龙校长工作报告后的感想可用两个词概括:前瞻性和全局性。王院长认为,走转型发展之路对学校发展有着重要意义。“艺术分院的发展一直以来都离不开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学校常常提到的一体两翼,其中有一翼便是我们艺术传媒专业群,学校提供给了我们很好的硬件设备,但软件,即师资力量同样也是不可忽视的,教师质量可以说是直接决定了学生的质量,老师要做高质量的领头军。艺术分院每次招聘新的老师,每一场面试我都会到场,因为我们要对学生负责,继续强化师资建设队伍和加强实践教学,真正做到提升教学质量,实现从规模扩张到内涵提升的跨越。像报告中说的,把专业办特、把特色办精。”
       服装设计与管理分院院长段婷表示,教代会最关注的,一方面是学校整体的发展。结合学校定的大方向来观察学校的前景。另一方面是学校的老师都很关心的薪资方面。教师的稳定才能带来稳定的师资队伍。实际上,通过教代会也可以看出学校在这两方面都发展得很不错。学校对老师也很关心,解决了很多老师的一些困难和问题。通过这些也可以看出来学校的发展还是走在前沿的。管理分院新学期的规划是围绕学校工作重点进行。在校企合作、探索新的教学改革模式、日常教学质量等方面,都在不断的创新改革,提高它真正的内涵。校长在报告中提到深入改革,方案还在商讨当中,打算去北京看看服装秀,并去一些其他的服装院校和企业去考察一下。重点会放在提高学生的技能方面,使学生在学好理论的基础上加强技术能力的培养,能够达到一出学校就能适应企业模式。总之,分院积极响应学校的号召,为学校的转型成功做努力。
       改革创新,相辅相成
       去年的教代会上,由我校服饰文化陈列馆馆长赵子健撰写的《倡导民族服饰,传承民族文化》获得了全省教育系统第三届优秀教代会提案三等奖,这也是全省民办学校提案首次获奖。在今年的教代会,他则围绕着学校转型发展提出了五个提案,分别是:关于学校就业指导转型到“创业孵化”服务中心的建议、建议在我校探索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重启激活江西服装协会的建议设想、校园文化建设要转型定位,努力传承创新中国服饰文化、时尚幼儿园的招生工作统一纳入学校体系,提高办学效益。赵子建老师提出“三创”,即创业、创新、创意,他告诉记者:“这次我提的提案都是围绕着学校转型来提的,希望学校能以服饰文化为核心,软、硬件设施都跟上要求,把学校变成高质量人才培养的工厂,出作品、出人才、出效益,让‘江服现象’再一次兴起。”他还表示,听完陈万龙校长的学校工作报告后感触很深,他认为陈校长对学校的定位十分准确,治学理念上也在进行逐步转变,“现在是一个日新月异的时代,学校的转型是当务之急,从陈校长的报告中,我能体会到学校各方面都在力求进步和创新,对学校未来的发展很有信心,我也将做好本职工作,继续为学校的发展建言献策。”
       学校语文教研室的老师黄友强说,此次教代会最感兴趣的是陈万龙校长在报告中提出的教学改革的话题。他十分认同应用技术型职业化本科教育,围绕市场培育人才这一提议。他就自己所教授的大学语文课进行举例,他认为,教学不应该局限于一本统一的教材,应学习孔子“因材施教”,对于一些编导生、环艺生应该有侧重点,在平时的公共课上多进行一些美学欣赏等方面的指导,对专业课的学习起到辅助作用,培养其创新思维。在青年教师如何处理自身发展与学校发展这一问题上,黄友强老师认为,青年教师培养出人才,在学生群体中有一定的口碑和影响力就是对学校做出的贡献,同时只有学校发展得好,才会给教师带来经济效益和知名度,两者是相辅相成的。


  • 江服招办公众号

  • 江服招办手机端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向塘经济开发区丽湖中大道103号电话:0791-87302688传真:0791-85164453邮箱:zsc@jift.edu.cn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23 江西服装学院招生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