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校园动态 > 正文

校园动态

为梦想追逐,我们从这里启航——2015届毕业生碎碎谈

 题记:米兰·昆德拉说:这是一个流行离开的世界,但我们都不擅长告别。进入6月底,校园里渐渐又多了许多熟悉的人影,一下子变得异常热闹。不管走到哪里都能看到三三两两或者一群穿着学士服,摆着各种姿势留影的毕业生,大一大二的学生有些向往地望着他们,想着几年过后自己会和谁在这里合影,又会摆出什么样的表情。毕业永远是一个意味深长的词,回首大学几年,犹如白驹过隙,有些感动和遗憾存留在时光的罅隙中挥之不去。

\


    当栀子花开的时候,当缀荷池荷花绽开的时候,我们才发现离校的日子越来越近了。花样的年华、如歌的岁月都还恍如昨日,可是我们却要收拾远行的背囊,奔赴下一个人生的殿堂。在这个依依惜别的时刻,或是对女友的深情眷念,或是对朋友的种种不舍,或是对老师的感恩之情,又抑或是对这个校园、这片土地的深沉的爱恋,我们有太多的感情要抒发……纵然时光流逝、光阴荏苒,但多年后回想这段往事,我们依旧还有简单却不平常的记忆。
    时光荏苒,转眼间四年的大学生活已接近尾声,不久之后大家便要和朋友分别,迈向各自的行程。每次路过校门口,看见“江西服装学院”六个字,我不禁想,江服,我要离开了。在这四年里我们得到了什么,失去了什么,此刻想起,不免又陷入感伤。我在问自己,怎么度过这四年的生活,才能当回首往事时,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但是我想不出答案。

\


    毕业后出去工作可能是最常见的一种选择,11级服设本科实验1班的王文龙现在在杭州阔尊贸易有限公司做版师,回忆刚踏入学校的那一刻,好像还是前不久刚发生的事。“幸福、辛苦、充实、快乐”这是王文龙总结的大学时光。班里有32名女生,男同学连他在内却只有4位,作为班上的“稀有动物”,他感觉很幸福。经常通宵画设计稿做衣服,熬夜的过程很辛苦,但在辛苦中换来了充实的大学生活,他从中不断感到快乐。四年大学,王文龙成长很快,“越是临近正式毕业,我越能逐渐感觉到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在肩,感受到了因未来工作、家庭等而产生的压力,所以,去年底开始,我就有意识地去磨练自己,逐渐掌握了人与人之间交流的沟通技巧,更懂得去储备更多的人脉资源。”四年时间,遗憾也是在所难免,“我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多出去走走,多了解一下外面的市场,还有就是没有去谈一场恋爱。”对于大学生活,更多的是师恩难忘,之前王文龙总是觉得老师布置作业太多要求太严格,但现在由衷地感激老师当时的教诲,尤其是制版老师于淑珍和设计老师胡佳,“老师们教课尽心尽责,我很感谢他们。现在工作中碰到的好多问题,有时候细细一想就能迎刃而解,因为课堂上老师讲过。”
    “我一开始真的有点恐惧毕业,担心别人说的‘毕业就意味着失业’,通过一段实习时间才知道,其实是我们自己吓到了自己,一旦迈出第一步,你就会懂得生活其实需要竞争与奋斗,只有置身其中,才能让自己进步更快。”现在的他在公司实习也有一段时间,说到当初选择公司,王文龙有独特的感触,他说:“在学校的时候,我就一直很钟意现在我工作的这家公司,现在终于如愿以偿。我比较关注的是在公司里能不能学习到我想要的,能不能帮助我未来事业的发展。我准备在公司先好好学习一两年时间,有能力的时候和朋友合开工作室,设计一些潮流服饰。”通过在公司的实习经历,他觉得,对于在校生来讲,在校期间应多加强自身专业知识训练,确定自己的奋斗目标,然后朝着这个方向有目的性地努力,比如想往设计羽绒服方面发展的同学,那就多去关注羽绒服这个行业,实习也尽量去这些公司多磨练,同时还要兼顾细节目标,比如朝制版方向还是工艺、设计方向等,再多关注一些这方面的内容。尤其是每个服装专业的同学都应该去尽可能地了解市场,实践很重要,提前熟悉工作流程和对服装制版设计软件的熟练操作,将来踏上工作岗位时会发现这帮助很大。
    大学同窗大部分都已走上了工作岗位,11级服工本科实验班的肖满英仍满怀着对专业的执着与热情选择了读研,已顺利通过江西科技师范大学设计学专业考试的她并非美术生出身,相反,起初这个经常需要画图的专业令她在学习的过程中遇到很多困扰。但每天的坚持练习让她没有落后太久,很快就追上了其他人。回忆着版房里的每一张桌凳,长尺弧度尺与铅笔摩擦的声音仿佛还萦绕耳畔,她舍不得一起学习、生活的伙伴,舍不得校园里每个驻足过的角落,也舍不得满载回忆的课堂,在四年的学习过程中,她对服装的审美能力得到了提升,以往的服饰观念大大改变,从前的她认为衣服能穿就行,现在的她则更注重流行趋势、做工和质量,能对服装进行全方位、专业性的审视。
    对于考研,肖满英分享了她的经验。首先是前期了解,最好在大二开始关注近年来的考研动态,了解不同专业的考试政策,同时要找齐往年此专业的书籍去阅读,然后是在政治方面加深理解,多关注每天的新闻,把眼光放长远,这将对考研起到很大帮助。提高英语水平也是重中之重,想一下子突破是不可能的,但是坚持是最强大的力量,哪怕从大一开始就坚持每天看一篇英语文章哪怕是记五个单词,词汇量会非常可观。最后需要准确定位自己,明白自己想要什么,也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一旦确定了目标,一切都会是顺其自然,步伐将会更坚定。

\


    几个月前的11级服设本科实验1班的周文清也是泱泱考研大军中的一员,不同的是她要继续深造的学府位于亚欧大陆另一端的英国,此时的她正在学雅思,以便在去往陌生的国度时与当地人交流可更加游刃有余。
    出国留学的想法不是她一时心血来潮,而是大一时就有的,做了这个决定之后,她给自己制定了详细的规划,把每一寸时间的边边角角都利用起来。当他人被美梦萦绕的时候,她已告别黑甜乡,开始了一天课程学习的准备;午间从食堂出来,马上奔往自习室,倦了便趴在课桌上小憩会儿;不想随随便便地敷衍,晚上做作业熬到一两点更是家常便饭。周文清打心底地热爱她的专业,因此学习于她而言不是任务,更像是一种乐趣,也有疲惫的时候,她会定期找个时间好好放松一下,调整好心态后继续前行。“考研出国不仅是场艰难的战斗,更是场持久战,除了需要掌握专业的知识,还必须抵制住身边的诱惑,咬紧牙关坚持到底,一刻也不能松懈。”她坦言:“自己曾多次在放弃和前行之间徘徊过,但想到自己的梦想,所有的倦意、消极立刻烟消云散。”
    “我认为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选择去英国,是因为英国的授课方式能让我更能游刃有余地做很多事情。在专业上,我也避开了自己的弱项,主攻服装设计方面。大学是我的起点,我从一开始就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所以,我一直在为自己争取一个更广阔的学习空间。四年的大学生活,给了我许多锻炼的机会,在实践中不断吸取经验和教训,我把思考当作是一种劳动,因此收获了很多。思考问题,解决问题,都有自己的方式方法。这四年大学时光培养起来的思维方式与生活习惯,将会成为我出国读研的宝贵财富。”谈及未来,周文清自信满满。
    创业一词听上去冒险且孤注一掷,11级广告本科1班的李叶桥却把自己的网页视觉设计网站做得有声有色,一晃已经三年了。从开始的处处碰壁到后来的逐渐盈利,他的创业故事与机遇有关。李叶桥告诉记者,是大二的时候他偶然接触到了创业方面的信息,创业的念头就这样忽然萌生,这三年来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人脉不广,很多事情都得不到帮助,这让自己的创业之路很困难,也很坎坷,但也让他得到了磨练,从一次次失败中他积累了很多经验,他也相信,这些积累一定能让他的未来走的更好。对于同样想创业的学弟学妹们,李叶桥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最好能从自己的专业入手,利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多了解本专业的信息,多去问问专业老师的意见,这些都能让你的创业之路走的更顺利一点。知识真的能改变命运,这是我将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利用到工作中的切身感受。即便你所选的方向与本专业无关,也要尽量从自己的兴趣出发,只要坚持下去,就一定能看到胜利的曙光。”
    “回首大学四年,带给我更多的是平淡,虽然平淡却不平凡,没有想象中那样的大起大落,也没有小说电影中的惊心动魄,或许是经历的多了,现在回想起来才会觉得其实这四年的经历是那么平淡吧。还记得当我收获了自己创业的第一桶金时,激动开心的心情,也记得身边朋友们带给自己难以忘怀的感动,虽然很遗憾自己没有趁这四年好好去见识下外面的世界,但从大一到大四,我觉得自己最大的改变就是在为人处世方面变得越来越全面了。我很欣慰自己的改变,也很感谢自己的转变,更感谢母校带给我这些改变”。
    小小的快递点。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包括中通、圆通、天天、韵达等在内的诸多快递都被它迅速包揽,给清澜的同学们带来了不少方便,“基本上再也不用去清河取快递了。”大家都这样说,而11级服设本科5班的张耀宗无疑是热爱网购的清澜学生心中最大的“功臣”。
    “其实在创立这个快递接收点之前,我也做过很多兼职,比如尝试着做一些手绘印花,可最后还是觉得创业这种不受约束的形式更适合自己。我知道在很多人看来,90后就是不能吃苦,虚荣心强,责任感差的一群人,但我也想用我的实际行动告诉他们,不能以偏概全,90后中也有肯吃苦肯努力奋斗的人。”从大一无知无畏的少年到现在已经创业三年的沉稳成熟,让张耀宗用两个词来评价自己的大学生活,他觉得无非是紧张和充实,“从大二第一学期创业至今,我遇到的最大的阻碍莫过于资金的匮乏,当时刚刚创业,想找人融资非常艰难,直到大三时我找到了志同道合的合伙人,从那之后,我的创业之路比原来好走了许多。对于想走创业这条路的同学们,我的建议就是,想做就大胆去做,一路努力做下去,不要只是空想,不要只会抱怨,否则你将一无所获。”
    已经大四的他并不急着离校,张耀宗说,下个学期他将努力把他的快递点的规模扩大,更好地服务学生,也为将来走出校门继续创业积累更多经验。
    有些人则做出了乍听很浪漫的选择——三支一扶(指大学生在毕业后到农村基层从事支农、支教、支医和扶贫工作),11服设本科3班的刘雪华便如此,她是甘肃兰州人,7月11日是她参加三支一扶笔试的时间,通过笔试并不容易,要求考生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考题涉及范围很广,和高中时的文综类似,“报名参加三支一扶,开始是因为我是独生女,如果通过考试的话就会安排到离家较近的地方,这样家里人都放心。不过既然报名了也就做好了吃苦的心理准备,其实也没什么特别的,无论在哪工作,刚毕业出来的几年也都是要吃苦的。可能区别就是我会被扔进一个山沟沟里吧。”她笑了,告诉我三支一扶的竞争压力也不小,相当于长期的志愿者,如果顺利通过考试,年前便会正式参加这份特殊的工作,刘雪华的打算是起码做三年,三年后开一个服装店。
    “毕业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刘雪华和另一位室友异口同声地回答“毕业意味着失业”,她解释说如果不能通过考试,她也将继续准备去寻找一份合适自己的工作,“毕业了也意味着宣布正式独立了,不能再伸手向家里要钱了。”“还有伤感和怀念吧。之前总是不理解那些已经参加工作的人说想回到学生时代,那会儿就觉得上学真烦啊,恨不得快点毕业,获得自由,现在才发现原来毕业才是失去自由的开始。从此就要自己做决定,最悲伤的是学生证也用不了了!”刘雪华用“很忙很累很闹心”形容她的大学四年,“但是过得真的很精彩,”她眼里放光:“我当了三年多的班长,在学校电台新闻部待了两年,寝室关系也很好,经常一起出去旅游。这几年我尝试了很多新鲜事物,学会了很多很多的东西。之前我很青涩,是个慢热的人,现在我跟陌生人都能很顺利地沟通交流,就拿前几个月我出去实习来说,我做的是服装销售,成绩比很多去了很久的人还要好,我觉得这就是我交际能力提升的一个表现。”最后她用一句话总结:“大学没白过!”
    没有长亭和古道,毕业生们就这样挥手告别了象牙塔,毕业后何去何从将是他们在道别学生时代后做的第一个选择,但我们相信,江服学子会以梦为马,走出似锦前程,也祝愿他们,无论做何选择都无悔于自己,无悔于青春韶光。(《服装报》记者  于卓群 闫宝芸 赵冉冉 李凡通 方樱霓)

\
 
  • 江服招办公众号

  • 江服招办手机端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向塘经济开发区丽湖中大道103号电话:0791-87302688传真:0791-85164453邮箱:zsc@jift.edu.cn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23 江西服装学院招生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