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校园动态 > 正文

校园动态

【迎新】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迎新后勤保障工作纪实
【迎新系列报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后勤保障,不具名的幕后工作者

    服装报讯(记者 于卓群 李凡通):主教楼门口地面重新翻修,清源区宿舍装缮一新,校内商铺改头换面......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在新生报到之前,我校已利用暑假时间紧锣密鼓地准备好了校园改造工作。
    学校“整容”,“主治医生”是我校后勤保障部门。我校基建水电处主要对主教学楼前广场,清源区学生公寓,清河区街道以及对清河区供电设施进行了维修改造。采购中心为保障新生住宿,为清源区近三百间学生公寓配备了新书柜、床、电视机等用品。我校副校长杨涛说:“基建水电处的荣莎、叶道德和采购中心的涂高岗三位科长放弃了假期休息时间,坚持在学校工作,付出了辛勤的劳动。”
    后勤保障处为了能改造一个良好的学习、购物环境,据后勤保障处处长蓝瑞星介绍,后勤保障处利用假期时间,对五食堂、每个店铺都进行了装修改造,同时为了满足更多学生多层次的口味需求,校内又引进了三家餐馆,对他们的食品质量、卫生、用电、物资储备等各方面都进行了检查;员工必须持“健康许可证”上班,每月也会组织防疫人员来我校进行体检;在清源区住宿区也新修建了公共浴池。在学生放假期间进一步加强了整治力度,保障了新学期的各项工作的顺利展开。
    即使是学校放暑假,学校的保洁人员每天也都仍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以此保证了校园环境的美化和整洁,“我们要的是全天、全年都干净整洁的校园。”蓝处长诙谐地说:“虽说我们说后勤部门,但后勤不能后。”
    记者采访到保卫处处长彭建军的时候,他正忙着一个接一个地接电话,回答关于清河区光纤维修的事宜。“安保工作是迎新的重中之重。”放下电话后,彭处长说。
    新生刚入学的这段时间,是校内人员尤其杂乱的一段时间,也意味着安保工作的艰巨性。为避免期间发生事故,令迎新安全、稳定、顺利进行,彭处长在迎新工作的开始便给三个保卫处科室——治安科、应急科、综合科召开了会议并部署工作,分为三步进行全面保障,从门岗排查安全隐患,指挥交通,24小时轮班全面在校内外巡逻,不定时通过全校的监控进行扫描,查看是否有可疑人员,若看到有人需要帮助,即派人前去进行引导。在招生办门口安排了三个安保人员,一个指挥交通,两个管理闲杂人等,防止两盗一抢。
    “咱们学校虽然校外环境相对校内来说不怎么理想,但保卫工作在全国高校做得都是数一数二的。目前为止迎新安保工作进展顺利,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故。”彭处长自豪地介绍,“新生普遍没有安全意识,所以保卫处的压力很大。在新生报道之前我们已经要求各宿舍楼的宿管做好工作,并在门岗、食堂、宿舍楼等地都张贴了安全温馨提示。9月6号开始,我们将组织新生听安全讲座,由向塘派出所的教导员前来开讲,通过丰富的案例告诉新生们如何防盗、防火、防安全事故。”
    “不只是迎新期间,只要学生在校一天,保卫处都保持高度紧张。”彭处长说。
    “学校相当于是一个小社会,学生的衣食住行都会在校园里。近些年学校的教学条件在不断提升,学校在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的同时将为学生提供更加优质的生活环境,通过由内到外一系列的改变,提升了学校的办学水平,家长才能放心把孩子交给我们。”副校长杨涛告诉记者。

    “我们要为学生去着想,学校的商家应该去诚信经营,坚持互惠互利,杜绝短斤少两,为学生提供安全优质的物资,努力为他们提供最大的便利。”这是在与几位校内商铺店主交流时,杨校长说的最多的话。他认为只有把校内商铺行为规范好,学生才会乐意在校内完成消费和购物,因为校内的食品卫生等都有专业人士进行监管,确保了食品安全,“如果学校有什么做得不好的地方,希望同学们及时向后勤处提出,做好校园监督。”
    “大家应该能发现,学校每年都会进行改造。去年我们主要是改造了学校的清澜区和清源区,今年则主要是在清河区和主教学楼做了改造。接下来一年的计划着重在学校的图书馆建设上,今后还会在清源区、清河区建些休闲场所。
    针对学生公寓的用电问题,杨校长也做出了解释,他表示,学校会重点保障学生的照明使用、电脑、空调等用电,同时告诫同学们不要在公寓内使用热得快、电烫斗、大功率电吹风等电阻性电器和电功率电器。学校基建水电处会加强日常用电的监管和服务,保障学生的日常用电和用电安全。
    我校迎新工作井然进行的背后,除了在招生办的学生志愿者们,更离不开所有不具名的幕后工作者,所有部门上下一心,正如杨涛副校长所说:“一切为了学生而服务。”
 

  • 江服招办公众号

  • 江服招办手机端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向塘经济开发区丽湖中大道103号电话:0791-87302688传真:0791-85164453邮箱:zsc@jift.edu.cn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23 江西服装学院招生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