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校园动态 > 正文

校园动态

SEP 写在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前
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写在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前


        服装报讯(记者 于卓群 赵冉冉 ):连续两个晚上,我校分别组织15级新生在校798广场观看了《东京审判》和《血战台儿庄》,旨在纪念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当下社会,爱国主义精神仿佛日渐式微,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前夕,记者采访了我校部分师生、家长和教官,听他们谈感受、道心声。
        艺术与传媒分院二连黄彬印象最深刻的电视剧就是《亮剑》,“我爷爷已经七十多岁了,他以前是一名军人,现在已经退伍了。从我很小的时候起,他每天都要看亮剑,看不腻的那种。”在爷爷潜移默化的教育下,黄彬对爱国情怀也有着很多的感悟,在昨天晚上,她刚刚看了《血战台儿庄》,她认为,大到国家,小到自己所在的军训连队,最最重要的就是集体观念,“一个人强不是强,一群人强才是真正的强,大家都应该团结起来。在军训中,比如走正步,都是要求大家齐心协力,统一步伐,才能做到整齐划一。面对敌人入侵时,也是如此,全民族上下一心才能抵御外侵。”
        在军训场不远处,一位姓陈的家长正在等待着他第一天参加军训的女儿结束上午的训练。陈爸爸告诉记者,他是江西吉安人,女儿昨天刚来校报道,就读电子商务专业。他非常赞成让孩子参加军训,也希望孩子通过军训增强体质。“这段时间在电视上经常看到关于国家举办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的消息,听说学校明天也要组织升旗仪式,还有关于抗战故事的介绍,我觉得这个活动很好,很有教育意义。”他说,“平时我们经常聊天,我也会告诉她,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都是革命前辈用鲜血换来的,所以,要求她学会感恩,多做好事,多奉献爱心。”
        “现在的我们只能通过一些历史资料,通过电影,通过老一辈人的回忆去了解历史。”设计分院三连的范凯说:“国家自身的强盛,离不开精神的支撑。小时候听家长讲一些抗战的故事内心有很大触动,这两天通过观看电影,看到曾经为祖国不受欺压,浴血奋战的人们,更触动我内心。”相比范凯对爱国的理解,艺术四连的全睿琪则将爱国与提升自己结合起来,她认为,在抗战胜利70周年到来直之际,我们应该牢记历史,多看看革命烈士事迹,努力学好本领报销祖国。这样才会懂的和平的重要性,知道现在的和平是多么的来之不易。她说:“这几天的军训,不仅锻炼了自己吃苦耐劳的毅力,也更加增强了自己的爱国信念。”
        “我的演讲题目是‘振兴中华,勿忘国耻’。”一位女孩正站在一排人面前手持演讲稿,神采飞扬,“我们的先辈用热血和生命才换来了八年抗战的宝贵胜利......”一旁的女生告诉记者,她们是设计二连。对于抗战胜利70周年,带队的万教官表示,全国上下都在期盼明天的阅兵仪式,通过阅兵,我国不仅可以向世界展示人民解放军的军容、军貌、军心,可以向世界展示中国的军事装备实力,同时,也是向世界宣示中国维持战后世界秩序的坚定决心。但不管是70周年,还是71周年,他们都会做好本职工作。“这次带军训,我会经常教育他们,和平来之不易,应该牢记历史,因为这都是过去的先烈用生命换来的,不应该随着时间淡忘。现在我们连队的孩子表现还是不错的。”万教官说。
        服装设计与管理分院的李斌告诉记者,去年国庆,他和一群朋友在南京参观了南京大屠杀纪念馆。“门前排了很长很长的队,一进门就有种阴冷的感觉。”他描述说,“最受震撼的是那一整面柜子,整整齐齐地罗列着遇难者名册。里面写着每一个遇难者的姓名、年龄、籍贯和遇难原因。看完之后非常受触动。还有馆内的一个角落,每隔12秒就有一滴水从高空落下,象征着当年南京大屠杀的六个星期中,每隔12秒就有一个生命消失。想想就不寒而栗。也有种庆幸的感觉,幸好这一切已经结束了,很感谢那些革命先烈们。”在抗战胜利70周年的前夕,李斌将自己的感受引用了在纪念馆醒目位置的一句话——“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9月10日,13环艺3班的赵宇就要前往江苏的一支连队报道。整整一个暑假,他都在忙碌办理当兵的手续,甚至通过激光手术矫正了视力。“我爸爸、哥哥、姐姐都是当兵的。从小生活在这样的家庭里,我也对军队有一种特殊的向往。觉得成为一名军人是很棒的事。”家里人对他去当兵的决定也是全力支持,更希望他在部队里得到很好的锻炼,也能成为一名真正合格的英勇战士。“过几天就要走了,其实有些紧张。因为我被分到了当年父亲所在的连队,他当年是部队里的风云人物,我不想输给他。”还有一周的时间,赵宇就要开始自己的部队生活,他希望能在部队蜕变。
        “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十六个字印在横幅上挂在江服主教楼的醒目位置,无论何时何地,每一个江服人都应牢记历史,不忘初心,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把满腔爱国之情化为发愤学习之动力,热忱报国之行动。


  • 江服招办公众号

  • 江服招办手机端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向塘经济开发区丽湖中大道103号电话:0791-87302688传真:0791-85164453邮箱:zsc@jift.edu.cn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23 江西服装学院招生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