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校园动态 > 正文

校园动态

【江服人】环艺生李蒙蒙:自己跟自己较真,才能收获良多

学通社讯(记者 于卓群 摄影 郝瑞枝)时光飞逝,又是一年毕业季,转眼间,我校第一届本科毕业生即将走出大学的象牙塔,接受社会对他们大学四年学习成果的检验。2011级环境艺术设计本科2班的李蒙蒙便是其中的一员。

李蒙蒙是一个眉清目秀的姑娘,几年的大学生活令她化茧成蝶,专业技能由生涩到熟练,性格从内敛变开朗,她也坦言自己的改变离不开为自己传道授业解惑的老师,“在江服遇到的每位老师都传授给我不同的新奇的思想,我很感激他们。”

毕业在即,李蒙蒙也开始紧张地着手准备起自己的毕业设计。她的毕业设计作品是根据学校后面的地形设计的一套田园景观。为了让自己的设计作品做的更加完美,前期她实地察看研究了地势应用点和设计点。她还经常去艺术与传媒创意中心的环艺工作室看往届毕业生所做的建筑模型,从中寻找设计灵感。

这里的通道、这里的门,李蒙蒙已经来来回回走了近四年,陪伴她从轻涩到成熟

“环境艺术”是设计师们依托具体环境并通过其作品表达他们的思想和观念的艺术形式,李蒙蒙很喜欢手握画笔在画纸上作画的感觉,看着脑海中的构思在纸上渐渐成形的过程对她来说是一种莫大的享受,并且“我的想象力总是很丰富,我也会把天马行空的想象应用到设计中去,环艺这个专业就是需要‘脑洞大开’!”

碰到疑问或者不懂得的地方,李蒙蒙会主动找自己的景观设计专业的指导老师询问。指导老师会不厌其烦,很认真地指导她,告诉她手绘图构成的注意事项,给她一一指出设计作业中漏掉的元素。

手绘工作室,是李蒙蒙经常练习画手绘效果图的地方。在她面前经常会堆满草稿纸。手绘不是她的弱项,但她从来没有松懈对自己的要求,坚持每天练习。

作为环艺生,不仅要求有着很好的绘画功底,电脑辅助作图也是必不可少的。李蒙蒙将整体框架用草图大师软件先做了个大概,又用photoshop协助做出效果图。“软件和手绘同样重要,有些人手绘基础很好,有些人天生软件通,抓住自己的优势,没必要面面俱到,自己擅长的一定要精通,不要蜻蜓点水般,都懂点,其实什么都不懂。手绘最重要的作用是让人很有思考的空间,不至于刚开始就用软件,都纠结在线性、表现上。”李蒙蒙说,“手绘就是要加强思考、分析的能力,体现逻辑演进的过程,然后再用软件精准和漂亮的表现。”

李蒙蒙热爱自己的专业,材质肌理、空间体型、光影色彩、比例尺度……这些看似枯燥乏味的造型语言都是她热衷研究的对象。她喜欢用浓墨重彩的颜色将她的作品融入环境的氛围之中,上面这张这幅作品也是她最满意的一张。

每年暑假,她都会去不同的家装公司、销售公司实习,她告诉我们,毕业之后她打算回家乡河北石家庄发展,从事景观设计或室内设计行业,谈及未来,她的脸上飞扬着自信的神采。

“学校的课程很重要,知识是一方面,更重要是学习一种思考和解决问题的方法,被动的接收和主动的探寻,差异很大。最好能开阔的学习课程,每种事物都有联系,要把书本中的知识联系到实践中,我们当时学景观植物的时候,很系统的要学习分类、识别特性、生态习性等,要求背诵的成分很大,很多同学记不下,也不想学,我个人的习惯是对着规范和课本,经常的去公园、植物园和楼盘踩点,观察植物在不同环境下的配置,植物的规格和密度怎么样?栽植的条件又是怎么样的?浏览的越多问题越多,再回过头来看书,请教,直至解决问题,有时候自己要跟自己较真,才能收获良多。”李蒙蒙回忆着大学四年的学习经历,“室内设计也同样,你每天面对的教室、图书馆、宿舍、自家的住房以及外出吃饭的餐厅,旅行中住宿的酒店的装饰的风格有什么差异和共性,所用的材料,大概的造价,与人体工程学的关系,大概的做法?你有体会吗?有观察吗?又想着要去自己设计会是怎么样吗?做什么事都必须坚持,这虽然是老话了,但确实如此,只有慢慢沉淀自己才会取得好成绩。”对于大学的故事,她告诉记者,大学里她做过最疯狂也最有意义的事情就是加入了学校的大学生通讯社,学通社大大提高了她的社交、分析思辨和口才能力,对环艺生来说,一副能言善辩的好口才很重要,“学通社让我学会了推销自己,也学会了推销自己的作品。”李蒙蒙如是说。

  • 江服招办公众号

  • 江服招办手机端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向塘经济开发区丽湖中大道103号电话:0791-87302688传真:0791-85164453邮箱:zsc@jift.edu.cn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23 江西服装学院招生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