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校园动态 > 正文

校园动态

江服师生看两会

学通社讯(记者李凡通高天家肖战):近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分别落下帷幕。作为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全国“两会”引起了全校师生的高度关注。尽管身处校园,但两会中的提案却不能说不与学校师生息息相关:全民阅读、电子商务、教育改革……无不关系着江服人的校园生活。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之年,身处改革漩涡中,我校部分师生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围绕两会谈感受、话关注、道期盼。

【随手拍身边污染环境与我们息息相关】

环境与我们息息相关,影响着身边每一个人,13级广编本科2班的于卓群是我校大学生通讯社的社长,前几天,她刚刚看完了柴静的雾霾调查报告,觉得深有感触:“我觉得现在的环境质量日益下降,渐渐地失去了原有的生机和面貌,我们不能只注重发展而忽略了可持续。新出台的《环境保护法》可以有效地规范偷排偷放的企业。”她认为环境保护永远是一个不过时的话题。

在今年的两会中,国家把节能减排的指标和主要经济社会发展的指标排列在一起,且放在了很靠前的位置,提出的很多问题都与治理雾霾等等环境问题都密切相关。李克强总理在答记者问时也谈到,今年的要害就是要严格执行新出台的《环境保护法》,对违法违规排放的企业依法追究,并指出环保法的执行不是棉花糖,而是杀手锏。“现在我们其实做不了什么太多的事情,但我觉得如果看到建筑工地的扬尘乱飞且工地没有做任何防护措施的时候、看到工厂冒出大片黑色浓烟的时候,可以及时拨打12369进行举报或者发微博艾特当地环保部门,这些都是小事,但是如果每个人都能随手做到这些小事,我相信环境问题一定会有所改善。”于卓群说。

【优惠政策多 就业不再难】

高校毕业生就业难问题是现在大学生普遍关注的话题之一。在2015年初,播音与主持专业再度名列全国就业难专业名单,14级播音主持1班的吕玉兰坦言道:“一直以来,我就很喜欢播音与主持这一新兴岗位,但听说它被评为就业难专业之后,我和周围的同学们都感到很焦虑。虽然我现在刚大一,但是一直在密切关注着将来的就业问题。”最近几天每当吕玉兰打开电脑,都会弹出几条关于两会的新闻弹窗,也让她下意识地去关注了两会的相关提案。她注意到,在刚刚结束的两会中,国家把大学生创业、就业问题看得很重,也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李克强总理强调“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调动起来”,看了新闻之后,吕玉兰心里踏实了许多,她笑着说:“国家把这个问题看的这么重,原本我的不安也消失了,以后的就业前景应该会很广阔,现在我的任务就是在学校里面先把专业学好,为自己以后的工作打下基础。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两会看似与我很遥远,但实际上又很近。关注两会,就是关注我们自己的生活。”

【高考改革关乎大学招生彰显公平公正】

艺术与传媒分院的党总支副书记姚玮告诉我们,她这段时间早上来到办公室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关注有关两会的报道。作为一名教师,高考改革是她关注的主要问题之一,她说:“全国25个省份开始用全国统一的高考试题,作为大学教师,我会更多地考虑到这一政策对我校的招生是否会有影响,但是这也体现了对全国考生的教育公平,也希望各省的录取分数线能够统一,在更大程度上体现公平公正。”

【改革以建校读书以明志】

今年,我校被列入江西省首批本科高校转型试点院校名单中,对我校未来的发展可谓大有裨益,两会中的高校改革问题便是我校党委副书记温诒忠最为关注的一个话题,“我校一直以来都坚持本着对学生负责的原则依法治校、规范办学,高校改革对我们学校来说是一个难得的机遇,同时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建校至今,我校的应用技术性已得到省教育厅的高度认可,我们要利用好‘试点院校’和‘高校改革’的机会,今年我们学校将计划购买更多的专业设备设施,引进企业的专业学者,提高学校的硬件软件水平,继续大力培养国家需要的既有丰富理论知识又有优秀技能技巧的人才。”温书记告诉我们,除高校改革以外,两会中多次提到的“全民阅读”也是学校一直所倡导的,每年学校都举办的读书活动、各分院开展的晨读活动等等,都体现了学校为打造书香校园所做的努力,温书记表示,希望同学们能够自觉地加入到全民阅读,多读一些有益的书籍,增强知识,做一个知识渊博的年轻人。

  • 江服招办公众号

  • 江服招办手机端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向塘经济开发区丽湖中大道103号电话:0791-87302688传真:0791-85164453邮箱:zsc@jift.edu.cn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23 江西服装学院招生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