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校园动态 > 正文

校园动态

艺术设计学院召开2023学年春季学期辅导员工作研讨会

为了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高辅导员职业素质能力,更高效提升主题班会的效果,4月21日,艺术设计学院开展第九期辅导员工作研讨会。学院党委书记冯琼芳、副书记黄超群以及各位专职辅导员参加了此次研讨会。本次主题班会示范课由曹云云老师主讲。

《弘扬工匠精神,实现精彩人生》,会议伊始,曹云云老师围绕工匠精神的内涵、工匠精神的意义、弘扬新时代的工匠精神及大学生如何培养工匠精神这4个方面来讲解。课程展示过程中,曹老师通过深入浅出的话语对工匠精神的四个基本内涵、工匠精神对国家的意义以及工匠精神对个人的意义,精彩讲述了这堂班会课。在课程的最后曹老师以大学生培养工匠精神需要做到敬业,精益,专注,创新作为结尾告诉我们,工匠精神存在于每一个人的身上与心中。

紧接着各位辅导员对曹云云老师的主题班会示范课展开了讨论,大家纷纷从自身角度出发探讨如何让本次班会实现对于大学生帮助最大化,让学生更深刻了解工匠精神并追逐工匠精神。

随后,黄超群对班会示范进行补充发言。黄超群首先强调了语气问题,班主任在开展主题班会时,语气不能过于平淡,要在紧抓重点的同时,调动班会氛围;要丰富主题班会开展的形式,可以通过视频的形式介绍班会主题,同时班主任需对视频内容进行总结升华;最后黄书记结合本次班会示范内容进行阐述说明,本次主题班会是针对大四年级学生,班主任可以组织学生分组讨论生活中的工匠精神,引导学生制定职业规划,畅想自己在未来的工作中如何弘扬以及追求工匠精神。

最后,冯琼芳对本次示范课进行总结。她指出,班主任在讲班会时可以以分享的形式展开这种理论性过强的主题班会,从而提高同学们参与班会的积极性。班主任在讲解班会的过程不要一味灌输知识,可以总结大题框架,引导学生进行思考。同时她强调在日常生活中班主任要多关注学生,挖掘班级学生在考研、考公、毕业设计过程中发扬工匠精神的事例,引发班级学生共鸣。最后也可以邀请考研、考公的同学在班会中分享自己的经验,引导同学们向他们学习。

  • 江服招办公众号

  • 江服招办手机端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向塘经济开发区丽湖中大道103号电话:0791-87302688传真:0791-85164453邮箱:zsc@jift.edu.cn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23 江西服装学院招生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