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信息 > 招生政策 > 正文

招生政策

山西:普通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科目赋分办法(试行)

根据《山西省深化普通高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晋政发〔2022〕15号)和《山西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晋教〔2022〕6号)文件精神,结合我省实际,制订本办法。

一、适用科目

普通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科目为物理、化学、生物学、思想政治、历史、地理6门,首选科目物理、历史以卷面原始分直接计入考生总成绩,再选科目化学、生物学、思想政治、地理以等级转换分计入考生总成绩。

二、转换规则

某一选择性考试再选科目的考生成绩,转换时赋分起点为30分,满分100分。具体转换步骤如下:

山西.png

第一步,将该科目考生卷面原始分从高到低依次按照15%、35%、35%、13%和2%的比例划分为A、B、C、D、E共5个等级,考生的原始分转换成等级。缺考、零分考生人数不计入转换基数,违纪或作弊考生计入转换基数,但转换后的成绩按零分计。

第二步,将A至E五个等级内的考生原始分,按照等比例转换规则,转换到100~86,85~71,70~56,55~41和40~30五个分数区间,根据转换公式计算,四舍五入取整数得到考生的等级转换分。转换后的成绩一分一档,考生排序不变。

山西2.png

其中:

Y1、Y2分别表示某个等级所对应卷面原始分区间的下限和上限;

T1、T2分别表示相应等级的等级转换分数区间的下限和上限;

Y表示相应等级内某考生的卷面原始分;

X表示相应等级内某考生的等级转换分数。

三、转换示例

假设一个同学思想政治原始成绩为75分,在所有选政治的考生中排在前20%,具体成绩分布如图。

山西3.png

第一步,将该科目所有考生原始分从高到低进行排序,按照规定的等级比例该考生被划定为B等级,该科目B等级原始分区间为61-82(仅是示例,实际各科目各等级原始分区间不固定),即Y1、Y2分别为61和82;

第二步,根据分数转换参数设置,将B等级内该考生的原始分,依照等比例转换方法,转换到71-85区间,即T1、T2分别为71和85,依据转换公式,该考生思想政治科目等级转换分为:

山西4.png

解得,X≈80(四舍五入取整),即该考生思想政治科目等级转换分为80分。

、其事项

本办法自2022年秋季入学的普通高中一年级学生参加2025年首次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时开始实施。


  • 江服招办公众号

  • 江服招办手机端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向塘经济开发区丽湖中大道103号电话:0791-87302688传真:0791-85164453邮箱:zsc@jift.edu.cn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23 江西服装学院招生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