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新闻 > 正文

学校新闻

我校“改性聚乳酸纺织材料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取得重大突破

新闻中心讯(明海 服装工程学院/杨洋撰稿)近日,由江西服装学院牵头,联合长春工业大学、南昌良良实业有限公司、吉林省开顺新材料有限公司和万年县万年情服饰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指导性项目“多功能聚乳酸纺织材料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项目举行了线上鉴定会。项目鉴定会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发展部副主任(原)张慧琴主持,我校副校长陈东生副校长作了简单发言,感谢各位鉴定专家在百忙之中参与鉴定会,并介绍了江西服装学院近年来的科研发展情况。

来自天津科技大学、东华大学、江南大学、华东理工大学、通用技术集团、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吉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等单位组成的鉴定委员会听取了项目组对“改性聚乳酸纺织材料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作的详细汇报。

经现场汇报和充分讨论,专家组认为,该项目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项目所开发的增韧聚乳酸技术已在工业化装置实现小规模生产,具有良好的加工性能,增加了绿色纺织材料的品种,推广应用前景良好。

通过近年来这项技术的联合研究协作攻关,我校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指导下搭建起一个立足纺织服装产业,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的互动平台,对加强学校的学术互动、提升科研水平,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也是我校践行办学理念、促进科教融合而不懈努力的生动体现。

随着科技创新的不断发展,纺织行业不再是传统制造业,而是已经向跨领域、多学科方向融合发展。据了解,聚乳酸是一种以乳酸为主要原料的高分子聚合物,来源于植物,是一种合成的绿色生态聚合物,具有优异的生物降解性、抗紫外性能、导湿等性能和生物相容性,可以广泛应用在服装、家用纺织品、产业用纺织品和医疗卫生制品上,目前聚乳酸大分子链刚性大,链缠结度低,韧性不好,成了制约聚乳酸材料研究和应用的难点。该项目为绿色纺织材料差别应用,开展了改性聚乳酸纺织材料的产业化的关键问题研究,基于高分子化学的方法开发了不同填料,合成了新型改性剂,通过与PLLA共混复合的方法制备了改性聚乳酸纺织材料。设计、合成了新型支化高分子,实现了较高比例的添加,改善了纤维材料的韧性,且具有良好的强度;设计、合成了新型嵌段聚合物,制备了具有形状记忆、亲水性的两类PLLA材料,是纺织行业提高科技含量,拓展产业发展新领域。

会议现场

  • 江服招办公众号

  • 江服招办手机端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向塘经济开发区丽湖中大道103号电话:0791-87302688传真:0791-85164453邮箱:zsc@jift.edu.cn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23 江西服装学院招生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