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新闻 > 正文

学校新闻

驰而不息,久久为功——暑期科技创新工作纪实

新闻中心讯(科技产业处 张宁)“十四五”以来,全校科研工作者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加深了对江西服装学院发展规划和科研工作规律性的认识,科研工作有了明确的目标导向。同时,更加重视科研成果的创新性和科学价值,更加关注国际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服务国家区域创新发展战略。

各教学、学术单位也逐渐改变了科研模式,在科研工作中培养除了叠加积累思维、科研项目思维和科研奖励思维,久久为功,暑假期间科研处与各部门也一直在为培育高水平的科研成果深耕努力。

科技产业处

1.全省产业技术需求征集工作推进会

6月21日,科技产业处处长张宁、联合体副秘书长易曙云代表江西服装学院作为江西省纺织服装产业科技创新联合体的牵头单位,出席了由江西省科技厅组织召开的“全省产业技术需求征集工作推进会”。就全省纺织服装产业共性技术攻关难题进行了讨论交流。已于前日向省科技厅报送了各地市代表性企业的技术需求申请书,此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2.省社联第九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总结回顾省社联工作,进一步团结动员全省广大社科工作者携手书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精彩华章,6月24日,省社联第九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在南昌召开。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黎隆武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社联党组书记、主席罗勇兵主持会议并作题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 携手书写江西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的精彩华章》的工作报告。省社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杨宇军、汤水清、刘清荣、李方明(挂职),一级巡视员朱民安,省社联兼职副主席梅国平、李德平、龚剑飞以及省社联理事共150余人出席会议。科技产业处处长张宁作为省社联第九届理事会理事出席会议。

3.德安县“十四五”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撰写工作

7月1日,由科技产业处牵头组织的德安县“十四五”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撰写工作课题组迎来了第一次专家论证会。校长助理马国照、科技产业处处长张宁、服装工程学院副院长廖师琴等六位在校课题组成员向各位专家及德安县有关领导进行了规划方案汇报。由省工信厅纺织处副处长熊善平(二调)、中国纺织科学院共青分院院长霍书怀教授、江西省纺织设计院院长任建春教授、江西昌硕户外休闲用品有限公司技术总工江红博士、江西服装学院副校长徐炜教授组成的规划论证专家委员会对规划方案进行了详细论证。经过四个多小时的论证,专家委员会对规划方案一致表决修后通过,今日将形成征求意见稿向德安县人民政府主要领导进行汇报。

4.联合体赴各地市成员单位调研

为宣传科技联合体成立的意义,掌握成员单位技术需求,明确未来科研方向,探讨科研单位合作对象,了解企业对联合体的期许等,8月8日,联合体副秘书长易曙云带队对德安县塑丽龙纺织有限公司(江西省唯一一家和联合国有业务的企业)、共青城鸭鸭集团、中国纺织科学院共青分院、武汉纺织大学共青研究院、赛得利(中国)纤维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了调研。

通过调研联合体秘书处对企业的技术需求和现状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明确了今后的工作方向。

5.重要项目申报工作

科技产业处于假期组织全校教师申报由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组织的“国家社科基金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专项课题”(由江西省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收材料),目前已完成申报工作。

科技产业处于假期组织全校教师申报由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组织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后期资助暨优秀博士论文出版项目”(由江西省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收材料),目前已完成申报工作,人文学院提交1项申报材料。

组织全校教师申报由教育部办公厅组织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和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究专项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目前已完成申报工作。

组织全校教师申报由江西省科学技术厅组织的“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服装工程学院、大数据学院等院部积极动员多位老师提交账号注册申请,目前申报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组织全校教师申报由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的“江西省文化艺术科学规划项目”,目前已完成申报工作,我校共提交10项申报材料。

组织全校教师申报由江西省体育局组织的“江西省体育局体育科研课题”,目前已完成申报工作,军事体育教学部提交2项申报材料。

服装设计学院

闵悦教授喜获2022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

近日,教育部社科司公示了2022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立项名单。服装设计学院闵悦教授申报的艺术学规划基金项目《汉代海昏侯墓出土文物纹样研究》列入公示榜单中。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是教育部面向全国普通高等学校设立的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其覆盖面广、影响大,具有重要的示范和引导作用,历来是各高校竞争和关注的焦点之一。2022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公示结果,共有672所高校的2802个项目入选。

我校高度重视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组织申报工作,不断加大支持力度。各学院积极组织,落实申报计划。科技产业处合理谋划、精心组织、深挖潜力,通过出台多项相关激励政策,组织校内外专家进行专项指导、精心组织申报、预审等一系列有效措施,确保申报质量,并取得了显著成效。该项项目获得公示立项,对于提升我校科研水平,促进人文社会科学的繁荣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服装工程学院

服装工程学院“改性聚乳酸纺织材料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取得突破

2022年7月10日,由江西服装学院服装工程学院、长春工业大学、吉林省开顺新材料有限公司、南昌良良实业有限公司、万年县万年情服饰有限公司共同承担的“改性聚乳酸纺织材料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项目鉴定会项目。项目鉴定会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发展部副主任(原)张慧琴主持,陈东生副校长作了简单发言,感谢各位鉴定专家在百忙之中参与鉴定会,并介绍了江西服装学院近年来的科研发展情况。

来自天津科技大学、东华大学、江南大学、华东理工大学、通用技术集团、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吉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等单位组成的鉴定委员会听取了项目组对“改性聚乳酸纺织材料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作的详细汇报。

经现场汇报和充分讨论,专家组认为,该项目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项目所开发的增韧聚乳酸技术已在工业化装置实现小规模生产,具有良好的加工性能,增加了绿色纺织材料的品种,推广应用前景良好。

该项目为绿色纺织材料差别应用,开展了改性聚乳酸纺织材料的产业化的关键问题研究,基于高分子化学的方法开发了不同填料,合成了新型改性剂,通过与PLLA共混复合的方法制备了改性聚乳酸纺织材料。设计、合成了新型支化高分子,实现了较高比例的添加,改善了纤维材料的韧性,且具有良好的强度;设计、合成了新型嵌段聚合物,制备了具有形状记忆、亲水性的两类PLLA材料,是纺织行业提高科技含量,拓展产业发展新领域。

服装工程学院申报2022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

2022年7月,江西服装学院服装工程学院联合长春工业大学、吉林省开顺新材料有限公司、南昌良良实业有限公司、万年县万年情服饰有限公司共同承担的“改性聚乳酸纺织材料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完成了项目鉴定。经现场汇报和充分讨论,专家组认为,该项目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项目组在陈东生副校长的指导下,对标2022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申报要求,精心准备各项材料,反复论证,顺利完成了申报工作。

服装工程学院申报2022年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

2022年7月,江西服装学院服装工程学院联合江南大学、南通大学、南昌良良实业有限公司共同承担的“反应型抗菌染料的制备及染整一体化加工关键技术”顺利完成了2022年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申报工作。

艺术设计学院

艺术设计学院组织开展课题申请与高水平论文撰写发表线上培训

为进一步提高艺术设计学院教师科研水平,在课题基金项目上有新的突破,进一步丰富教师教研成果,全面推进硕士点建设,从7月底开始,艺术设计学院组织开展暑期系列培训,邀请国内外知名教授学者做相关分享,培训会议采用腾讯会议的方式进行,培训由艺术设计学院卢振邦副院长主持,学院对于课题科研感兴趣的各位同仁参与线上培训。

每次讲座开始前,卢振邦副院长详细而隆重介绍了本次的主讲人,包括基本信息、研究领域,代表性成果。

第二项,教授分享自己的科研经验与心得。教授将自己的经验提炼为三点:执着的事业追求,长期的学术积累以及优秀的写作功底,随即就这三点就行展开阐述,告诫各位老师一定要将学术科研水平当做自己的毕生追求,平时需要加强积累,特别是各位老师不太了解评审环节与具体规则都详细剖析,并给出了针对性建议,特别是年青教师一定要尽早找到适合自己研究方向,做好长期研究的准备。最后部分,教授以自己手上的申报书为例详细讲解申报书各项内容撰写要点以及注意事项。

第三项,互动提问环节。教授就大家关心的申报方向、详细申报条件、具体项目的可行性都一一作出了解答,并给出了建设性意见,同时教授还慷慨地分享自己的联系方式供大家请教学习。

参与本次培训的青年教师表示,非常感谢学院的精心组织,本次暑期培训干货满满,让人受益匪浅,提升了自己的科研信心,也消除了困扰自己多年的申报细节与审评要求,可谓是茅塞顿开,相信自己在不久的将来也能成功立项课题,早日走上科研正轨,为学院建设添砖加瓦。

时尚传媒学院

时尚传媒学院假期科研工作相关进展

甘文 6月20日,完成“谢瑞麟珠宝营销宣传视频制作服务”横向课题;

甘文 7月,完成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影视舞台服装设计师资培训;

论文发表方面:吴锐(二作) 论文《Research on the Public Opinion Guidance Mechanism of Major Public Health Incidents》,Frontiers in Psychology刊物,2022年6月 sci 1区

商学院

商学院教师喜获2022年度国家民委项目立项

近日,在国家民委“一带一路”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公示的2022年度项目立项课题名单中,我校商学院翁淑珍、涂建、黄晶等三位教师所申报的国家民委一般课题获批立项。本次共从全国申报者中评审出15个项目获批立项,其中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14项,其中我校获批3项一般项目立项。

2022年3月,国家民委“一带一路”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四川师范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向全社会发布课题申报通知,本次课题包括重点选题(人类命运共同体与东南亚区域国别研究、“2022东盟青年之年”与东南亚青年教育研究、“一带一路”与东南亚发展研究、东南亚区域治理与我国边疆建设研究、与我国“十四五”规划相关的东南亚问题)和专项选题(东南亚教育与文化研究、东南亚政治与历史研究、东南亚社会与民族研究、东南亚经济与科技研究、东南亚国家(东盟)国际外交研究)。商学院积极响应,组织教师开展课题申报工作,我院共提交申报书10余项,最终有3项申报书获批立项,这是我院连续多年申报国家民委课题所获得的突破性成绩,在课题申报过程中,得到了科技产业处的大力支持。

大数据学院

大数据学院暑期科研工作再部署

2022年8月12日19点始,大数据学院利用腾讯会议平台召开了暑期第二次科研工作会议,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徐照兴院长主持,张学林副院长首先介绍了我院截止当前的科研状态,其次结合学院师资详细介绍了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事项,再次宣读了《江服科发〔2022〕36号-关于撤回专利申请的通告》并强调做好以保护创新为目的的正常专利申报,然后向各教研室部署了科研任务,最后徐院长强调说“各位老师对照年初各自拟定的科研计划,努力完成科研任务,按照张副院长的布置,扎实做好省自科项目的申报”。

结合 “十四五”时期学院科研分年度目标,针对未来3-5年的发展规划,科技产业处将会同各教学、学术单位制定详细、具体且可实施的计划,共同努力,在学校的快速发展中实现个人的人生价值,不断推动江西服装学院科研工作取得更大的突破。

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暑期科研攻关进行时

暑假,马院教师在科研阵地努力探索。

青年教师纷纷进行论文撰写和课题文献收集、整理,多篇论文已被刊物录用。

学院中坚力量持续推进科研工作。魏园园老师横向课题筹备基本完成。吴雄生老师撰写高质量论文并录用。贺松兰老师,正在修改前期课题阶段性论文。

  • 江服招办公众号

  • 江服招办手机端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向塘经济开发区丽湖中大道103号电话:0791-87302688传真:0791-85164453邮箱:zsc@jift.edu.cn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23 江西服装学院招生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