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新闻 > 正文

学校新闻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我校2022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圆满落幕

新闻中心讯(文/学工处 刘俭莲 图/胡鼎柱)为提升我校辅导员的理论水平、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建,进一步推进我校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发展,11月24日,我校举办2022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初赛(基础知识测试),学校辅导员全员参与,通过“大练兵”全方位考核辅导员业务基本功,通过基础知识测试,共有12位选手进入决赛环节。27日,决赛(案例研讨)和(谈心谈话)在行政楼一楼报告厅顺利举行。江西师范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应露晨,南昌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吴金辉,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江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团委副书记胡园慧,江西服装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邓良峰担任评委;校党委副书记唐新强、各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及部分学生代表全程观摩比赛。决赛由学工处思政科副科长刘检莲主持。

本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对标国赛新赛制,基础知识测试内容主要包括党的创新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知识;党和国家关于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会议及文件精神;辅导员业务素质和专业知识等。

案例研讨,主要考察辅导员综合运用理论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应急处突等能力。选手在赛前抽取AB角签位,赛前10分钟分别抽取1道案例。比赛以“我提问,你回答”的方式开展,由AB选手围绕案例共同辨析原因、研讨对策、总结规律。6组选手既是对手、又是辩手,围绕“疫情防控”、“就业创业”、“理想信念”、“党员发展”“网络舆情”、“心理危机”、“宗教信仰” 等主题,选手们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流畅的语言表达,在案例研讨环节剖析问题本质,探求解决思路,提出实施办法,彰显育人理念,充分展示了我校辅导员扎实的职业功底。

谈心谈话,主要考察辅导员对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程度,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解决理论困惑和实际问题的能力等。参赛选手提前10分钟抽题,按照“人题匹配”的原则与学生开展谈心谈话。12位选手分别围绕情感困惑、疫情防控、学业压力、电信诈骗、党员发展、宿舍人际关系等话题与学生开展谈话,老师们充分运用心理学、教育学、职业发展教育等专业知识及自身工作经验进行价值引领,充分展示了辅导员扎实的政策把握能力、全面的信息分析能力与过硬的教育引导能力。比赛现场学生化身“戏精演员”,学生与老师金句频出,不时引出阵阵笑声,为比赛增添了欢乐性和趣味性。

赛后,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胡园慧老师点评指导。她高度肯定了12名参赛选手的精彩表现,同时,对辅导员高质量开展案例研讨和谈心谈话提出几点建议,案例研讨环节:一是提问要抓住关键,要查漏补缺,要总结凝练;回答要掌握主动,要紧扣题签,要适当总结。谈心谈话环节:导入阶段,了解情况是关键;入题阶段,安抚情绪是关键;正题阶段,解决问题是关键,总结阶段,号召行动是关键。同时,她结合自己参加省赛和国赛的经验,对照题目为在场的师生梳理题目关键信息、号召辅导员要做好价值判断,既要立场鲜明也要用心用爱,要立足学生的根本性需求,将解决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相结合,要掌握工作技巧,善于运用适当的专业方法,提高育人实效。

经过三轮比赛的激烈角逐,游丽君老师荣获一等奖,蔡子威、陈威老师荣获二等奖,王前坤、卢佳琪、胡康老师获荣获三等奖,陈妹、罗红婷 、欧阳耀诚、陈芳婷、王 袭、曹云云老师荣获优秀奖。

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是我校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重要平台,旨在引导辅导员回归立德树人本真、回归辅导员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聚焦主责主业 ,自觉履职尽责,督促辅导员以赛代训、以训促学、以学促建的重要活动。近年来,学校多措并举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通过举办校内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辅导员沙龙、优秀论文征集和案例比赛、辅导员工作室建设等一系列举措,推动辅导员工作交流,提升辅导员专业素养和综合能力。今后,学工部将继续突出辅导员队伍建设,坚持快乐工作、健康生活、温暖相处,助推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发展,推动我校学生工作再上新台阶,共同唱响育人最强音,锻造育人好本领,做足育人大文章!

  • 江服招办公众号

  • 江服招办手机端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向塘经济开发区丽湖中大道103号电话:0791-87302688传真:0791-85164453邮箱:zsc@jift.edu.cn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23 江西服装学院招生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