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校园动态 > 正文

校园动态

商学院梅艺华教授受邀在2022年全省冷链物流发展线上沙龙作专题报告

【商学院讯】近日,国家出台了《“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规划》,提出要推进冷链设施数字化改造,推动冷链物流全流程、全要素数字化发展。为提升冷链物流数字化升级,助力我省冷链物流发展,6月2日,江西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冷链物流专委会举办了2022年全省冷链物流发展线上沙龙(冷链数字化应用专场)。我校商学院梅艺华教授受邀参加并做专题报告。

此次沙龙活动还邀请了江西旅游商贸学院冷链物流研究院执行院长邹建生;河南华鼎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博;深圳易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冷链事业部华东大区总经理罗超共四位行业专家和省内外冷链物流企业及优秀企业代表进行交流分享,300余人参会。

梅艺华教授指出冷链数字化的2.0时代,是指冷链的数字化应用,主要是围绕“冷链流通的全链追溯”和“冷链安全的公共监管”这两个问题来展开。特别是政策驱动,对冷链数字化发展有积极的促进作用。从出台的政策与相关动作来看,冷链数字化趋势主要呈现出五大特点:一是政府层面强力监管,闭环管控;二是从生产环节到流通、消费环节全过程追溯;三是冷链追溯从进口冷链食品、疫苗等敏感领域开始,逐渐向各个细分领域展开;四是冷链物流环节的数字化,是从业企业的基本能力要求(入行门槛);五是基于冷链过程数字化的应用创新、营销创新将逐渐丰富,并改变相关行业领域格局。最后梅教授对推动冷链行业数字化提出了四点建议:争取政策红利,抢抓机遇;整合区域资源,彰显特色;重构冷链体系,强化标准;创新服务体系,产业融合。

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冷链物流研究院邹建生院长针对冷链专业型人才紧缺和基础岗位员工储备不足的现状进行深入剖析,着重分析“冷链物流行业人才培养机制”。邹院长指出,冷链物流行业现在缺乏技术操作型人才、运营型人才和管理规划型人才。要培养冷链物流行业人才,一是要营造冷链物流人才培养的社会氛围;二是要设置供需匹配的冷链物流人才培养模式;三是要开展冷链物流理论与教育理念研究;四是要加强冷链物流师资队伍建设;五是要构建冷链物流教育资源的共享机制。

此外,河南华鼎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博分享了《数字化在冷链物流行业的应用及实践》。深圳市易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罗超总经理从物流大数据、智能调度、冷链积累、数智食安、冷链智控、物流协同、品质溯源、政府监管、开放生态等几方面,深入解读《技术视角看供应链数字化赋能》

近年来,江西服装学院商学院数字物流科研团队围绕商贸物流政策实施、课题研究、数据分析、标准制定、企业评定等方面,积极参与江西省商务厅、江西省发改委、江西省农业农村厅、江西物流采购联合会等部门组织的各项工作,充分利用地方高校优质教育资源为江西地方经济发展服务,为商学院学科专业、科研教学团队建设积极探索,扎实推进“强内涵、上层次、入一流”建设目标。

  • 江服招办公众号

  • 江服招办手机端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向塘经济开发区丽湖中大道103号电话:0791-87302688传真:0791-85164453邮箱:zsc@jift.edu.cn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23 江西服装学院招生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