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专业介绍

大数据学院招生专业简介

大数据学院顺应数字经济时代大数据产业发展需求,培养数字经济时代下的软件设计工程师、数字化工程师、大数据分析师、物联网工程师。学生毕业后,可以在软件开发技术类公司、政府、学校及纺织服装等企事业单位IT相关部门的软件开发、设计、搭建和运维;以及从事Web应用与开发、移动终端开发、数据挖掘、大数据开发、数据采集、数据清洗、数据分析和数据可视化、软件项目管理、计算机系统工程师、系统测试分析师 、计算机软件应用工程师等工作。现设有软件工程、 物联网工程、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三个专业。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其中副高级职称以上教师占比超过38%,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教师占比超过90%,有省级教学名师1人、首届江西省普通本科高校金牌教授1人、江西省中青年骨干教师1人。

学院建有完善的教学设施及实训场所,包括阿里云大数据开发与应用实验室、物联网体验实验室、物联网基础应用实验室、物联网开发应用实验室、计算机网络综合实验室、单片机开发与应用实验室、软件工程实验室、服装大数据研究中心、信息技术融合创新中心、程序设计实验室等校内实验实训平台。此外,学院与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合肥宝德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北京中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江西分公司、北京千锋科技互联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

学院按照专业学院、产业学院和创新创业学院的“三院制”人才培养模式开展教学;不断推进“产教项目”,完善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手段、教学方法等,以素质能力培养为中心,实行阶梯式、模块化课程体系,按照“教、学、做、创”四位一体的要求,构筑完善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培养社会亟需工程师。

学院成立以来,教科研成果丰富。获得多项省级教学成果奖;获得多门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省一流课程;教师在发表国家级中文核心期刊论文数,SCI论文数,软件著作权数、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专利数等在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学生参加和获得省级以上赛事取得多个奖项,很好地展现了学院的教学水平和学生的综合能力。


软件工程(本科,理工,学制四年,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品行端正、身心健康、基础扎实、能力过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工程实践能力,具有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系统掌握软件工程专业相关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具有较强专业能力、工程素养、相关应用领域实践能力和科学素养的适应能力强的高素质应用技术型软件人才。

专业优势与特色:本专业人才培养从“实践型、应用型、创新型”角度出发,对课程体系、实训体系、校企实训平台等多维度进行综合改革,使教育和企业需求紧密联系,按照“课堂教学打基础、校内实训强能力、实习就业一体化”的培养思路,形成了以“能力培养全过程、实践教学不断线、专兼教师一体化、校企合作深融合”的专业特色。此外,依托学校纺织服装行业的教育优势,植入相关课程,在纺织服装行业从事相关工作上手更快。

主要专业课程:数据库概论、数据结构、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离散数学、软件工程导论、操作系统、网络及其计算、软件建模技术、软件质量保证与测试、软件项目管理、软件工程综合实践。

毕业生就业领域:软件开发技术类公司、政府、学校及纺织服装等企事业单位IT相关部门的软件开发、设计、搭建和运维;以及从事Web应用与开发、移动终端开发、数据挖掘、大数据开发、软件项目管理、计算机系统工程师、系统测试分析师 、计算机软件应用工程师等工作。

物联网工程(本科,理工,学制四年,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品行端正、身心健康、基础扎实、能力过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自然科学、人文科学基础知识,具有良好的计算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系统掌握物联网的相关理论、方法和技能,具备通信技术、网络技术、传感技术等信息领域宽广的专业知识,能够在服装智能制造、服装智慧超市、服装智慧物流、智能家居、智能交通、环境保护、公共安全、工业监测等领域从事物联网系统规划、设计、开发、实施以及运维等相关工作,具有创新精神、适应能力强的高素质应用技术型人才

专业优势与特色:建立有物联网基础实验室、物联网综合应用开发实验室和物联网行业体验中心,较好的满足本专业的各项实践教学。学生在江西省电子设计竞赛、全国蓝桥杯电子类竞赛中屡创佳绩。此外,依托学校纺织服装行业的教育优势,植入相关课程,在纺织服装行业从事相关工作上手更快。

主要专业课程:传感器原理及应用、物联网数据处理、电路与电子技术、嵌入式系统与设计、物联网通信技术、RFID与智能卡技术、数据库原理与设计、计算机网络、数据结构、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等。

毕业生就业领域:在物联网企业、IT企业、银行、科研院所、政府部门以及相关行业,从事物联网工程及IT相关的规划、设计、运营、管理及相关产品研发等工作。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本科,理工,学制四年,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品行端正、身心健康、基础扎实、能力过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工程实践能力,具有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具有数据科学与大数据的相关理论、方法、思维和技能,具备数据管理、系统开发、海量数据分析与挖掘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应用技能,能在服装相关行业从事数据存储和管理、数据清理、数据挖掘、数据可视化等大数据技术工作的高素质应用技术型人才。

专业优势与特色:本专业为江西服装学院校级重点建设专业,已建立了大数据应用与开发实验室。形成了“立足学生、突出项目、强化技术、提高能力”的教学局面。此外,依托学校纺织服装行业的教育优势,植入相关课程,在纺织服装行业从事相关工作上手更快。

主要专业课程:Java面向对象程序设计、Python程序设计、数据结构、Linux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与应用、大数据处理与分析原理及应用、大数据技术基础、Hadoop大数据存储与运算、Spark大数据快速运算、数据可视化原理与应用等。

毕业生就业领域:面向大中型软件、大数据企业及纺织服装等企事业单位IT相关部门的软件开发、大数据环境部署与管理、数据采集、数据清洗、数据分析和数据可视化等岗位。


  • 江服招办公众号

  • 江服招办手机端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向塘经济开发区丽湖中大道103号电话:0791-87302688传真:0791-85164453邮箱:zsc@jift.edu.cn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23 江西服装学院招生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