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专业介绍

时尚传媒学院招生专业简介

时尚传媒学院以建设戏剧与影视新兴交叉学科为发展方向,致力于做传播中国服装传统文化以及时尚产业的价值传播与再造的领先者,现有全日制本专科在校生2300余人。

学院现开设有广播电视编导、播音与主持艺术、表演(服装表演与时尚传播)、戏剧影视美术设计(舞台服装与化妆设计)、动画等五个本科专业,数字广播电视技术、摄影与摄像艺术、时尚表演与传播、动漫设计、人物形象设计等五个专科专业。现有省级在线开放课程3门。

学院拥有一支高水平、高学历师资队伍,现有专兼职教师127人,其中副教授以上职称教师占比近30%,90%以上具有研究生学历,双师型教师占一半以上。

学院建有高标准交互式创意传媒中心,内有摄影棚、录音棚、可视化语音室、3D影院、虚拟化演播厅等一流教学设施。学院与江西教育电视台、北京东方宾利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山东宇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建立了稳定的校外实训基地。

学院以融合人文和艺术的大学精神为指导,以“一专多能,融合培养”为宗旨,坚持以艺术与技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原则,确立了“端正品行+时尚艺术+传媒技术”的人才培养目标,秉承“促融合、力实战、重创新”的教学理念,通过“三院制”(专业学院、产业学院、创业学院)的人才培养模式,为时尚文化创意产业培养具有人文视野和创新理念的高素质新媒体应用型人才。

学院科研教科研成果突出,在核心和重点期刊发表论文72篇,获得各类专利28项,省级课题立项12项,获得省级教学竞赛奖2项。策划、主办多场被国内外时尚界专家称誉的服装设计大赛、模特大赛。在全国“未来金话筒”、“中国职业模特总决赛”、“中国大学生服装模特大赛”、美国洛杉矶独立短片奖组委会、美国IMDB互联网电影资料库(亚马逊旗下)等国内外专业比赛中获百余项奖。

学院人才培养成就突出,涌现了诸多成功且励志的优秀毕业生,他们中有牺牲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媒体人闵江伟校友;江西梦迦影视文化传媒董事长涂海波校友;中公教育集团天津首席主讲官李雪莹校友;山东宇生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中共山东省委组织部、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菏泽市第十九届市人大代表王英杰校友;拥有百万粉丝公司最年轻的S级主播宋亚楠校友;中国人民解放军海陆空三军仪仗队战士隋臣校友;还有考取中国传媒大学硕士的张娜校友;就读韩国延世大学博士专业的王瑶校友等等,他们是学院高质量人才培养的代表,也是学院继续为新时代戏剧与影视行业输送优秀应用型人才不断努力的方向。


广播电视编导(本科,艺术学,学制四年,授艺术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面向时尚产业,着力培养品行端正、身心健康、基础扎实、能力过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戏剧与影视学、新闻传播学等多学科交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广播电视编导基本知识;掌握广播电视采访、电视节目策划、微电影创作等基本技能。能在戏剧与影视等学科领域,从事广播电视节目策划、创作、编辑、制作、撰稿以及宣传、管理等相关工作,具有创新精神、适应能力强的高素质应用技术型人才。

专业优势与特色:本专业为传媒类特色专业,结合时尚产业,经过多年教学实践摸索,在培养传统广播电视行业人才的同时,拓宽本专业就业面,培养更多符合时代需求的应用技术型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艺术概论、传播学概论、视听语言、影视编导基础、新媒体导论、摄影基础、摄像基础、图形图像处理、广播电视采访、广播电视写作、影视剧本创作、非线性编辑制作技术、影视包装、影视导演、影视广告电视节目策划、演播室节目制作、纪录片创作、微电影创作、商业视频创作等。

毕业生就业领域:学生毕业后面向广播电视系统、企事业宣传策划部门、培训机构等单位以及传媒行业下各类影视制作公司、文化传媒公司、音像出版机构从事策划、编导、拍摄、制作、运营等方面工作。

播音与主持艺术(本科,艺术学,学制四年,授艺术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面向时尚产业,培养艺术思维、审美意识、形式语言表现等方面素养,系统掌握影视传媒、广播电视基本理论;广播电视播音主持、编导、影视制作、网络直播等方面基本知识和广播电视播音、广播电视节目主持、影视作品配音和节目策划、创作、编辑制作等方面基本技能。能在各级广播电台、电视台、新闻传媒机构、宣传文化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主持人、编导、新闻发言人、宣传专员、直播销售员等工作;培养具有创新精神、适应能力强的高素质应用技术型人才。

专业优势与特色:本专业为传媒类特色专业,经过多年教学实践摸索,取得了良好的人才培养质量,同时,为顺应时代发展需求,2020年还开设有播音与主持艺术(网络直播方向)专业,在培养传统播音主持行业人才的同时,拓宽本专业就业面,培养更多符合时代需求的应用技术型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播音主持艺术导论、普通话语音与播音发声、播音创作基础、广播节目播音主持、语言学概论、新闻学、传播学概论、电视节目播音主持、影视配音艺术、影视录音技术等。

毕业生就业领域:面向广播影视行业,能在广播电影电视系统和文化部门、传媒企业、企事业单位宣传机构、影像出版公司从事文案写作、播音主持、后期剪辑等工作,网络直播方向学生除此之外还能在网络或相关平台从事直播销售员等工作,能胜任融媒体时代下“采编播”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表演(本科,艺术学,学制四年,授艺术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面向时尚产业,培养具有艺术审美能力、创新与发散思维能力、专业知识应用能力等素养,并系统掌握戏剧与影视学科基本理论;表演艺术的基本知识和戏剧表演、服装表演、时尚策划传播的基本技能。能在戏剧与影视等学科领域的时尚行业,从事服装展示、广告表演、时尚活动编导、时尚文化传播推广等方面工作,具有创新精神、适应能力强的高素质应用技术型人才。

专业优势与特色:本专业为校级特色专业,依托学校“一链七群”的专业体系中时尚传媒专业群的建设,形成“表演、编导、时尚推广”三维一体化的应用型人才培养创新模式,按照“促融合、力实战、重创新”的人才培养要求,在教书育人的同时,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建设。

坚持“应用能力培养”为主线,通过“校内校外结合,课上课下结合”,形成“以展导学、以赛促学、以演践学、以练映学”的专业特色,培养的学生在全国多项专业赛展中屡创佳绩。

主要专业课程:传播学概论、戏剧表演基础训练、服装表演、台词训练、舞蹈训练、服装表演编导、时尚评论与写作、影视镜头表演、话剧多幕剧排练。

毕业生就业领域:时尚模特与影视剧演员、时尚活动的执行导演、时尚编辑,从事专业媒体中时尚评论与写作工作、时尚传媒机构、文化推广机构中从事市场推广、演出经纪等。

动画(本科,艺术学,学制四年,授艺术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面向时尚产业,着力培养品行端正、身心健康、基础扎实、能力过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特色人才。系统掌握动画和新媒体制作方面的基本理论,具备戏剧与影视学科领域的基本知识;掌握动画、漫画、游戏设计的创作、制作及相关工具应用等基本技能;能在动画、游戏等相关领域,从事动画策划、绘本创作、二维动画制作、三维动画制作、游戏场景制作、动画传播、运营或动画项目管理等相关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和团队协作精神、适应能力强的高素质应用技术型人才。

专业优势与特色:本专业为本校重点培育专业,学生在全省课外竞技比赛中屡创佳绩,毕业生就业率超过95%;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经过教学实践摸索,通过校企合作项目,构建“产、学、研”对接教学平台。校内外建设有实习实训基地10个,为学生的专业实习、毕业实习提供了良好的实践教学基地,与动画公司共同培养更多符合社会需求的应用技术型动画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动画概论、视听语言、摄影基础、动画造型基础、分镜头设计、创意思维与表现、动画运动规律、MG动画、三维动画、定格动画等。

毕业生就业领域:能在动画公司、文化传播公司、广告公司、游戏公司、环境保护或文化企事业单位从事动画制作、项目管理、广告动画制作、游戏建模和动画、视频后期处理,学校、科研院所的教学科研、技术开发与经营管理等工作。

戏剧影视美术设计(本科,艺术学,学制四年、授艺术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面向时尚产业,培养掌握人物造型设计、戏剧影视美术设计、舞台美术设计等基本技能。能在戏剧与影视等学科领域,从事舞台服装设计、舞台服装制作与应用、舞台化装设计、戏剧影视编导、舞台化装制作与应用等相关工作,具有创新精神、适应能力强的高素质应用技术型人才。

专业优势与特色:本专业作为我校戏剧与影视学科下重点建设专业,结合学校龙头专业--服装与服饰设计的优势资源,将舞台服装设计、戏剧化妆设计作为主要培养方向,形成了“艺技兼容、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特色,构建“一主线二结合三层阶”的实践教学体系。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在全国多项专业比赛中摘金夺银,毕业生就业率超过95%。

主要专业课程:戏剧概论、舞台美术基础、中国妆饰史、化妆造型设计、发型设计理论与方法、发型与毛发制作、舞台化装设计、舞台服装设计、舞台服装技术、戏剧影视化装。  

毕业生就业领域:电视台、影视剧组、戏剧演出领域从事舞台服装设计、舞台化装设计、技术制作、电脑设计等工作。


  • 江服招办公众号

  • 江服招办手机端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向塘经济开发区丽湖中大道103号电话:0791-87302688传真:0791-85164453邮箱:zsc@jift.edu.cn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23 江西服装学院招生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