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专业介绍

商学院专业招生简介


学院是我校最早设立的院系之一,致力于服装商贸流通业,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创新精神,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市场推广、经营管理方面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现有全日制本专科学生2000余人。

学院开设市场营销、电子商务、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商务、财务管理、物流管理等六个本科专业,市场营销、电子商务、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商务、财务管理、会计、物流管理等七个专科专业。其中电子商务是学校首批改革试点专业,财务管理是学校特色专业。电子商务支付与结算、仓储管理实务等多门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

学院师资队伍实力雄厚,结构合理。现有教职工103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占比44%,90%以上教师具有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其中双师型教师占一半以上。学院还聘请了部分行业高管和技术骨干作为校外指导教师。

学院现有校内实训基地16个,校外实训基地30余家,其中与福建利郎共建的校外实训教学基地被评为中国纺织服装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学院毗邻南昌向塘国际陆港新城和国家一级国际物流铁路口岸,区内京东、菜鸟驿站、招商等130余家国内外知名电商物流企业,为学生提供了优质的实践与就业平台。

学院注重知识、能力、素质的协调发展,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通过产教融合项目,实现与企业深度融合。学院鼓励学生通过深入实践了解社会,毕业设计真题真做等方式,培养学生综合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和独立工作能力、创新创业能力、组织管理和社交能力,同时对学生的品德、工作态度、作风诸方面进行提升,增强其事业心和责任感,顺利推进学生从学校学习到岗位工作的过渡,最终实现学校与企业的无缝对接。

近年来,学院教师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EI、CSSCI等收录的高水平论文近百篇;主持省部级及以上课题40余项,专利及软件著作100余项,各级教学成果奖10余项。近年来师生在各级学科专业竞赛中获得荣誉100余项。毕业生主要面向机关事业单位及商贸流通企业就业,从事营销管理、进出口贸易、货运代理、跨境电商及智慧物流等相关工作。近年来,毕业生考取公务员、事业单位、研究生人数屡创新高,多人考取南昌大学、英国诺丁汉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研究生。


市场营销(本科,文理,学制四年,授管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品行端正、身心健康、基础扎实、能力过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现代经济学和管理学的基本理论;系统掌握市场营销及工商管理方面的基本知识;接受营销方法与技巧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分析和解决营销问题的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市场感知、促销沟通、营销策划和市场运营管理等专业能力,能在工商企业从事零售管理、网络营销、品牌管理、市场运作与规划等工作,具有创新精神、适应能力强的高素质应用技术型人才。

专业优势与特色:市场营销专业是我校2011年成功升本之后设立的第一批本科专业,也是我校重点打造的特色专业之一,2012年被评江西省省级特色专业。本专业以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为导向,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职业素养、较强的营销专业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技术型人才,为地方及社会各类企业输送相关的市场营销人才。在办学过程中,非常注重学生专业实践能力的培养,学校设立了科学完善的校级实训教学中心(包括电子商务、营销实训、商务谈判等实验室)和中国利郎、红豆股份、七匹狼、阿仕顿服饰有限公司等10多个校外实习基地,确保了营销专业实践教学的开展。

从已经毕业生的五届学生来看,实际就业率均在98%以上,且就业质量也很高。毕业生在经过1~2年的企业实践之后,大部分学生都能独立开展营销工作并且取得良好业绩,不少学生升至企业的部门经理或者独立创业做了老板。

主要专业课程:市场营销学、电子商务、网络营销、市场调查实践、消费者行为学、物流管理、销售管理、广告学、国际市场营销、商务谈判。

毕业生就业领域:企事业单位从事市场调查、市场拓展、营销策划、网络营销、零售终端运营管理、客户关系管理等相关工作,也可根据市场提供的机遇进行大学生创业。


国际经济与贸易(本科,文理,学制四年,授经济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品行端正、身心健康、基础扎实、能力过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掌握经济学的基本理论,掌握国际贸易、国际金融、进出口业务、通行的国际贸易规则和惯例方面的基本知识,熟悉不同国家经贸法规和贸易流程的基本技能,熟悉对外贸易方针政策及国际经济贸易发展现状,培养具有解决国际经济与贸易实际问题和具体业务的能力,服务于地方经济和区域经济发展,能在涉外经济贸易部门、外贸企业及政府机构从事涉外经济与贸易工作,具有创新精神、适应能力强的高素质应用技术型人才。

专业优势与特色: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为江西服装学院院级特色专业,基于“根植江西,辐射全国;面向行业,服务社会”的专业办学理念,本专业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职业技能为核心,培养社会需要的高端技能型人才。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具有较完善的校内实训条件,目前建有跨境贸易虚拟仿真综合实验中心和服装贸易实验中心,其中跨境贸易虚拟仿真综合实验中心主要包含进VR国际物流实验中心、进出口业务仿真中心、国际会展仿真中心和跨境电商实践中心等多个校内实训基地,主要承担单证实务、国际贸易综合实训、国际物流与货代、跨境电子商务等课程的理论与实务一体化教学。同时安装了simtrade外贸实习平台、单一窗口等教学软件,可满足200余名学生同时进行校内实训。

主要专业课程:政治经济学、国际贸易实务、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报关实务、会计学、计量经济学、货币银行学、国际经济学、财政学。

毕业生就业领域:在跨国企业担任国际经济师角色,在外贸企业担任单证员角色,在外贸企业担任报关员角色,在电子商务企业、外贸企业和企业外贸部门担任电子商务外贸专员等角色,在政府的外贸部门从事涉外经济贸易管理工作。


电子商务(本科,文理,学制四年,授管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品行端正、身心健康、基础扎实、能力过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互联网创新精神、创业意识、电子商务综合实践技能和国际视野,具有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系统掌握电子商务专业相关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具有较强专业能力、管理素养、相关应用领域实践能力;适应于地方经济和区域经济发展,能在商贸流通、金融机构、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及制造企业等从事电子商务规划、运营、管理、网站开发与维护等工作,具有创新精神、适应能力强的高素质应用技术型人才。

专业优势与特色:以商务管理为中心,以信息技术为手段培养电子商务综合型人才。2015年获批我校首批转型发展试点专业,2016年招收了电子商务(转型发展试点班)。在学院“十四五”规划中明确规定将电子商务专业作为省级特色专业来打造。完善的实训环境,目前电商校内有4间云机房和2间实训场所,多个校外实训基地。

主要专业课程:电子商务概论、市场营销学、西方经济学、客户关系管理、Photoshop图形图像处理、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产品广告设计、电子商务营销写作实务、网络营销基础与实践、数据库原理与应用、电子商务网站建设、电子商务管理实务、跨境电子商务实务等。

毕业生就业领域:在商贸流通、金融机构、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及制造企业从事电子商务规划、运营、管理、网站开发与维护等工作。对应的岗位包括网络营销、网站策划/编辑、网站推广、互联网运营经理/主管、外贸电子商务/跨境电商。


财务管理(本科,文理,学制四年,授管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于实务,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较强的法律意识和社会责任感,掌握管理学和经济学基本理论,具有财务、税收、投融资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中小企业从事会计、涉税业务、投融资及财富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专业优势与特色:本专业以实务为依托,依据目前用人单位的需求,全面培养具有牢固的财务管理专业知识、广泛的知识面、掌握会计电算化且具有较好英语水平的人才。本专业课程体系建设完备,设有专业基础模块、专业实践模块、专业应用模块及专业拓展模块。财务管理专业为江西服装学院校级特色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超过90%。

主要专业课程:基础会计、税法、经济法、宏观经济学、专业英语、财务分析、资本运营、中级财务会计、微观经济学、财政与金融、成本管理会计、财务管理、财务信息系统等。

毕业生就业领域:财务管理专业的毕业生在完成了专业培养之后,可以进入政府经济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金融与证券机构以及会计事务所、资产评估事务所等中介机构的相关业务工作,在工商、金融企业、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从事财务、金融管理以及在大专院校、科研单位从事教学、科研方面工作。


物流管理(本科,文理,学制四年,授管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品行端正、身心健康、基础扎实、能力过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综合素质,掌握现代经济学和管理学的基本理论,具备较扎实的物流规划与设计、物流管理、物流业务运作等理论知识和业务操作能力,具有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勤恳耐劳、踏实苦干的专业素养和职业意识,具有较强的创业能力和社会能力,能在工商企业从事物流运营管理、物流及供应链系统分析、规划与设计等工作,具有创新精神,适应能力强的高素质应用技术型人才。

专业优势与特色:本专业为江西服装学院校级重点专业建设专业。我校地处“物流之都”---南昌向塘国际陆港新城,是江西省建在物流园区唯一的物流管理专业本科院校。拥有全国物流职业教育教学名师、教育部物流管理专家、江西省人民政府商贸物流专家、改革开放40年-江西物流行业专家代表性人物梅艺华教授为负责人的优秀教学团队。教师、学生在全国、全省物流管理专业大赛中屡创佳绩。本专业基于课证融合、产教融合、产业学院教学新模式,培育物流管理学生。

主要专业课程:物流学、物流设施与设备、仓储运输管理、采购管理、物流经济学、供应链管理、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物流信息管理、国际物流。

毕业生就业领域:本专业学生可在各级经济管理部门,工商企业中从事交通运输、智慧物流、国际货代等运营管理工作,以及可在铁路,航空,港口,仓储、国际贸易、电子商务等领域从事与物流相关的管理工作。物流管理就业紧缺岗位:城市物流规划、第三方物流管理、智慧物流、国际物流绿色物流工程策划、物流园区规划、供应链管理、物流工程设计、物流设备开发管理、冷链物流管理。


  • 江服招办公众号

  • 江服招办手机端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向塘经济开发区丽湖中大道103号电话:0791-87302688传真:0791-85164453邮箱:zsc@jift.edu.cn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23 江西服装学院招生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