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专业介绍

服装工程学院专业招生简介

服装工程学院致力于培养时尚纺织产品设计、纺织服装工程技术、纺织服装智能化生产管理和服装工程技术教育等领域具有国际视野的工程师。学生毕业后可从事功能服装(智能服装)设计与评价、数字化服装设计与展示、服装IE、纺织面料与产品设计、室内家纺软装设计和质量控制与成品检验等工作。


学院设有服装设计与工程(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纺织工程(中国校友会五星级专业)、服装设计与工艺教育(中国校友会五星级专业)和服装设计与工艺等专业。


学院实施教师“博士化、国际化、创新团队、双师型”四大师资队伍建设工程,形成了以博士生导师陈东生二级教授领衔、省级教学名师陈娟芬教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郭晓强教授、全国十佳制版师叶海滨副教授等名师组成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学院还聘请了金丽、纪琳和徐琳等在服装行业有较大影响力的行业精英作为行业导师,以及来自法国、日本、韩国等国家的著名专家学者为客座教授和高级顾问。


学院拥有省部级教研平台4个,拥有先进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设备十余套,两条先进的加拿大进口EURATEX 欧泰克全自动智能吊挂生产线。设有服装智能化生产研发中心、数字化服装设计与工程技术实验室、功能面料与服装智能制造实验室、针织服装研发中心等实验实训室,校内面积12190平方米。学院与波司登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深圳市赢领智尚服饰科技有限公司、东蒙集团等39家知名企业共建校内外实践基地。


学院按照“注重学理、强化实践、贴近行业、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思路,形成“能力导向、艺工结合、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新模式,优化完善了“理实融通、学用结合”的应用型本科人才实践教学体系,彰显教育理念先进、改革成效显著、特色鲜明优势,2门课程入选国家级首批一流课程,3项获江西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5项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教学成果奖。


学院毕业生刘小飞荣获“第15届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称号、魏新坤荣获“第20届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称号,多位学生获得中国时装设计新人奖。同时,学生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创业计划大赛、“全国皮革服装制版大赛”、“全国大学生纺织外贸营销+跨境电商职业能力大赛”、“大学生英语竞赛”、“中国高校纺织品设计大赛”等多项比赛中摘金夺银,培养了一大批“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服装设计与工程(本科,文理,学制四年,授艺术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品行端正、身心健康、基础扎实、能力过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服装设计与工程领域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从事产品研发、工程技术、经营与管理等基本技能。通过工程与艺术、技术与创意等领域的融合,适应服装行业智能化、信息化、自动化转型升级的发展趋势,能在服装设计与工程相关领域的企事业单位从事产品策划与研发、生产技术与经营管理、市场营销等方面的工作,并能解决服装设计与工程相关领域涉及的复杂工程问题,具有创新精神、适应能力强的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专业优势与特色: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是学校优势专业,专业在“新工科”理念指导下以一流的师资队伍、一流的实践基地、一流的教学模式,培养卓越人才为办学定位,面向全国服装行业培养适应企业一线服装行业升级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并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服装行业智能制造转型提供智力支撑。专业省级教学名师2人,2020年两门课程入选国家本科一流课程。

主要专业课程:服装款式设计、服装画技法、服装材料学、服装结构设计、服装工艺与制作、服装CAD/CAM、服装史、服装生产管理、服装人因工程学、工程设计制图、工程力学、电工与电子技术、立体裁剪、虚拟服装构成与展示、服装模板设计与制作、服装IE管理、服装跟单管理等。

毕业生就业领域: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的毕业生在完成了专业培养之后,可以进入政府、事业单位、服装企业相关单位从事服装产品的生产、设计、营销、管理、服务以及商品质量控制与检验、行业管理等相关业务工作,在大专院校、科研单位从事教学、科研等方面工作。


纺织工程(本科,工科,学制四年,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纺织工程专业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品行端正、身心健康、基础扎实、能力过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与人文科学素养、沟通与团队合作能力、国际视野和终身学习能力;掌握各种纺织材料结构与性能及纺织加工技术等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纺织产品设计、质量检测和营销贸易等专业技能,能在纺织服装及相关领城的企事业单位从事纺织产品设计与开发、生产与经营管理、质量控制与检验和营销贸易等工作,并能解决纺织相关领城相关复杂工程问题的高素质应用技术型人才。

专业优势与特色:专业优势与特色:纺织工程专业是学校重点建设专业,形成了“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协同育人”的应用型才培养模式,艺术工学特色能力逻辑的“平台+模块”课程体系。依托江西省现代服装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开放平台和学校纺织服装资源优势,设有数字化服装设计与工程技术中心、功能面料与服装智能制造研究中心、纺织品研发中心、针织服装研发中心、服装舒适性检测技术与评价等30余间校内实验实训室,拥有先进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设备十余套,共建校外企业实习基地20余家。

主要专业课程:工程设计制图、纺织材料学、纺纱学、机织学、针织学、织物组织学、纺织化学、纺织品设计、纺织品质量分析与控制、纺织标准学、染整概论等。

毕业生就业领域:通过纺织工程专业四年的理论学习和职业技能训练,毕业生能够在纺织服装生产企业、进出口公司和纺织品检测及技术监督机关等企事业单位胜任纺织品服装的设计开发、工艺管理、生产技术、进出口贸易、纺织服装检测、纺织品跟单等岗位。


服装设计与工艺教育(本科,文理,学制四年,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品行端正、身心健康、基础扎实、能力过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纺织科学与工程、设计学以及教育学领域的基本理论;掌握服装设计、服装工艺、服装教育的基本知识;具备从事产品研发、工程技术、经营与管理、服装教育的基本技能。通过工程与艺术、技术与教育等领域的融合,适应服装教育行业信息化的发展趋势,能在服装及教育相关领域的企事业单位从事产品策划与研发、生产技术与经营管理、市场营销、服装专业教育等工作,并能解决服装相关领域涉及的复杂工程问题,具有创新精神、适应能力强的服装设计与工艺教育专业高素质应用技术型人才。

专业优势与特色:服装设计与工艺教育专业为我校重点打造的特色专业之一,专业紧密结合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的总体目标对服装产业人才的要求,遵循高等教育发展基本规律,围绕学校办学定位和发展思路,按学院总体发展规划,构建艺术加工程技术及融合教育特色的专业建设格局,形成服装设计与工艺教育专业特色。

主要专业课程:服装史、服装材料学、服装款式设计、服装结构设计、工业样板设计、服装工艺与制作、服装生产管理、教育学、教学论等。

毕业生就业领域:服装设计与工艺教育专业的毕业生在完成了专业培养之后,具备从事服装教学、服装设计与开发、生产技术与经营管理等工作。


  • 江服招办公众号

  • 江服招办手机端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向塘经济开发区丽湖中大道103号电话:0791-87302688传真:0791-85164453邮箱:zsc@jift.edu.cn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23 江西服装学院招生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