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单招考试大纲 > 正文

单招考试大纲

技能大纲

江西服装学院高职单招《技能》考试大纲

说明:综合技能测试考查计算机信息技术基础知识,具体要求与考试内容等说明如下。

一、基本要求

1.具有使用微型计算机的基础知识(包括计算机病毒的防治常识)。

2.了解微型计算机系统的组成和各组成部分的功能。

3.了解操作系统的基本功能和作用,掌握Windows的基本操作和应用。

4.了解文字处理的基本知识,掌握Word输入方法,熟练掌握一种汉字(键盘)的基本操作和应用。

5.了解电子表格软件基本知识,掌握Excel的基本操作和应用。

6.了解演示文稿的基本知识,掌握PowerPoint的基本操作和应用。

7.了解计算机网络的基本概念和因特网(Internet)的初步知识,掌握因特网(Internet)的简单运用。

二、考试内容

(一)微型计算机基础知识 (约占40分)

1.计算机的概念、类型及其应用领域;计算机系统的配置及主要技术指标。

2.计算机的数据与编码。数据的存储单位(位、字节、字);西文字符与ASCII码;汉字及其编码(国标码)的基本概念。

3.计算机的安全操作, 病毒的概念及其防治。

4.计算机硬件系统的组成和功能:CPU、存储器(ROM、RAM)以及常用的输入输出设备的功能。

5.计算机软件系统的组成和功能:系统软件和应用软件 ,程序设计语言(机器语言、汇编语言、高级语言)的概念。

6.多媒体计算机系统的初步知识。

(二)操作系统的功能和使用 (约占20分)

1.操作系统的基本概念、功能、组成和分类。

2.Windows操作系统的基本概念和常用术语,文件、文件名、目录(文件夹)、目录(文件夹)树和路径等。

3.Windows操作系统的基本操作和应用。

(1)Windows概述、特点和功能、配置和运行环境。

(2)Windows“开始”按钮、“任务栏”、“菜单”、“ 图标”等的使用。

(3)应用程序的运行和退出。

(4)掌握资源管理系统“我的电脑”或“资源管理器”的操作与应用。文件和文件夹的创建、移动、复制、删除、更名、查找、打印和属性设置。

(5)磁盘属性的查看等操作。

(6)中文输入法的安装、删除和选用。

(7)快捷方式的创建和使用。

(三)文字处理软件的功能和使用 (约占35分)

1.文字处理软件的基本概念,中文Word的基本功能、运行环境、启动和退出。

2.文档的创建,打开和基本编辑操作,文本的查找与替换,多窗口和多文档的编辑。

3.文档的保存、保护、复制、删除、插入和打印。

4.字体格式、段落格式和页面格式等文档编排的基本操作,页面设置和打印预览。

5.Word的图形功能,图形编辑器及其使用。

6.Word的表格制作功能:表格的创建,表格中数据的输入与编辑,数据的排序和计算。

(四)电子表格软件的功能和使用 (约占25分)

1.电子表格的基本概念,中文Excel的功能、运行环境、启动和退出。

2.工作簿和工作表的基本概念,工作表的创建、数据输入、编辑和排版。

3.工作表的插入、复制、移动、更名、保存和保护等基本操作。

4.单元格的绝对地址和相对地址的概念,工作表中公式的输入与常用函数的使用。

5.数据清单的概念,记录单的使用,记录的排序、筛选、查找和分类汇总。

6.图表的创建和格式设置。

(五)电子演示文稿制作软件的功能和使用 (约占15分)

1.中文PowerPoint的功能、运行环境、启动和退出。

2.演示文稿的创建、打开和保存。

3.自定义动画的设置、文字编排、图片和图表插入及模板的选用。

4.幻灯片的删除,多媒体对象的插入,幻灯片格式的设置,幻灯片放映效果的设置。

(六)计算机网络的基础知识 (约占15分)

1.计算机网络的概念和分类。

2.计算机通信的简单概念:Modem、网卡等。

3.计算机局域网与广域网的特点。

4.因特网(Internet)的概念及其简单应用:电子邮件(E-mail)的收发、浏览器IE的使用、搜索引擎的应用。

三、考试题型

1.单项选择题(本题有30小题,每小题2分,共计60分)

2.填空题(本题有10空,每空3分,共计30分)

3.判断题(本题有10小题,每小题3分,共计30分)

4.简答题(本题有5小题,每小题6分,共计30分)

四、考试方式

1.考试形式:笔试

2.考试时间:90分钟,满分150分

  • 江服招办公众号

  • 江服招办手机端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向塘经济开发区丽湖中大道103号电话:0791-87302688传真:0791-85164453邮箱:zsc@jift.edu.cn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23 江西服装学院招生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