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教学动态

联系我们
地址: 江西服装学院
电话: 0791-87302688


当前位置: 首页 >特色教学 >正文

博雅讲坛:以德为先的中华鞋道主流文化

来源:   时间:2015年05月29日    点击:

  学通社讯(记者 李凡通 摄影 徐明秋睿)5月25日晚,华夏鞋文化博物馆馆长、中国童装博物馆馆长钟漫天教授受邀做客我校博雅讲坛,为我校师生做了一场“以德为先的中华鞋道主流文化”的专场讲座。我校副理事长涂顺强出席了此次讲座。

“鞋在下,德在上”,钟漫天教授首先为师生讲述了中华鞋道中的“伦理教化”现象,他首先从“泃”和“繹”是规行矩步的形成、行为履正、案头《履铭》阐述鞋道文化的“鞋道载德,行为准则”,告诉我们步步行为要规范,步步行动要规矩,指出把鞋履与穿着提升到理智的高尚。接着他根据福履诗句---君子取材,修身养性、福履匾额---朝廷戒训,为官洁身、福履牌坊---豪门宅第、自律修身,解释了中华鞋道自律及福履戒训,提出了“福履”是中华鞋道文化的核心部分。在此之前,钟教授用三年的时间对长三角的“福履绥址”进行了调研,研究证明了当时的历史环境下福履建筑、福履桥梁、福履财门的说教功能,也证明了“福履”作为了年轻人的一种座右铭。随后他根据“帝王鞋道,重在礼仪”为在场师生解释了古文化中的鞋文化,他指出皇帝鞋翘朝天彰显了一种礼仪至上,唯我独尊的精神,厚底鞋靴显示出官员的地位高低,明辨尊卑,皇帝御书则礼履督查,国事为尊。
   接下来,钟漫天教授介绍了中华鞋道中的民间习俗文化,钟教授分别从“鞋合家和”---志同道合、和谐文化,介绍了中华鞋道文化中的“和”与“谐”突出了中国道德体系中的“和为贵”精神,他说,习近平主席希望国人重视家教,注重家风,促进家庭和睦,发扬中华民族传统家庭道德,然而我国传统家庭为了促进和谐,往往在“鞋道”上大做文章,表示和谐之意;“孝德为履”---第一美德、孝德文化,方面指出孝亲、孝老、尊老、养老的孝文化也是中华鞋道文化的重要内容,“鸠鸟鞋”、“八仙鞋”、“仙鹿纹寿星”等鞋都显示了儿女的孝道;“视鞋种地”---以食为天、农耕文化,“看鞋指导农耕”、“鞋底留在农地”则显示了农耕文化和鞋道中民俗文化的合流现象;“步履生财”---取财之道、祈财文化,经济社会中,人们追求的主题核心是“发财致富”,在民间常用鞋道文化来达到“获财不失德”的来达到祈财的目的。中国第一家银行《日升昌记》票号以“重鞋德,不重人情“成为中国第一家银行经营90年之久不为认知的秘密。
   最后,钟教授向大家介绍了中华鞋道的帝王御制鞋履,绣花鞋、革靴鞋、金莲鞋、木履鞋等都是古文化的典型代表。他说,绣花鞋起源于两千多年前的晋.献公来建国功德,大都用绸缎做鞋面,以丝线刺绣而成,两千多年的鞋文化与刺绣技术完美结合的绣花鞋也被世人称为中国鞋;两千三百多年前赵.武陵王引入了革靴鞋,成为我国军队装备的重大改制,也是中华鞋道文化发展的里程碑;南唐.李煜后主一千年前创始了金莲鞋,造就了一代女德体系。流行了一千多年的女性缠足鞋---三寸金莲是人类史中最独特的鞋饰文化,“削足适履”的习俗也成为了世界鞋史中的一大奇观,三寸金莲虽是鞋,却在人类历史中创建了一套完美的身体体系和道德标准,瘦、高、小、尖也成为对当代女子鞋式美学产生了重要影响。

钟教授图文并茂的讲座赢得了在场师生的高度赞赏,校副理事长涂顺强讲座结束够告诉记者:“中国的服装文化和鞋文化一样,都要以德为先,学校在培养学生应用技术水平的同时也要培养道德文化,钟教授独特的见解和知识,必将推动我校更好的发展。”

\
讲座现场
\
主讲人钟漫天教授
\
涂顺强副理事长出席讲座

 © Copyright 1991-2018. Powered by 江西服装学院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向塘经济开发区丽湖中大道103号


邮编: 330201    招生电话:0791-87302688   招生传真:0791-85164453  


  赣ICP备15004462号-1制